王华平: 聚力大数据 打造云党建

2017-10-20 08:58:35|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建设‘智慧党建’  

  (访谈)王华平: 聚力大数据 打造云党建

  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建设‘智慧党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怎么样在互联网领域运用好互联网技术、运用好大数据技术来推进党的建设,是一个新的课题。贵州省在这一方面有要求:就是运用大数据来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建设“智慧党建”的要求。贵阳市也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推进我们的“智慧党建”或者说大数据党建的。

  大数据是一个理念,是一个技术,也是一个手段,也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大数据在贵阳市应该是“无中生有”,但是也风生水起。贵阳市方方面面都在推进大数据,也尝到了甜头。在党的建设这一块上我们总的来说是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按以下几个步骤:一个是数据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办法在哪里,从这几个方面来思考怎么样运用大数据理念、这样一种技术来精准的推进我们党的建设。这方面贵阳市开始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也是初步的。目前我们构建了这样一个系统,“一云两库六大应用系统”这样一个格局。总体上是要通过大数据的开发和运用来使我们党建更加精准,来解决党建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我打个比方:我们有一个企业叫货车帮,现在他有300多万的司机会员,有40多万的货主会员,那么这几百万人当中有没有党员?那肯定是有党员的。目前我们初步摸了一下,大概党员数占司机数的3%至5%,这样大的群体,谁来做他们的党建工作?通过什么来做党建工作?我们开始了建设货车帮“车轮上的党建”。大量的司机每天都在路上,“三会一课”怎么开展?怎么学习?组织生活怎么过?有些事情怎么找组织?这些是党员个人的问题。党员怎么样在群体中发挥作用?面临着这些问题。我们做了这样一些布局,也是一些探索。

  “党建云”平台就是刚才说的“一云两库六大应用系统”。“一云”就是“党建红云”;“两库”即党组织、党员基础数据库和行为数据库;“六大应用系统”即党建APP(贵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云平台)、党务公开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系统、干部精准帮扶系统、干部选任管理大数据系统和干部考核管理系统。通过六大应用系统随时采集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数据,通过数据的分析来找准我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运用大数据手段来解决问题。

  ‘党建红云’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访谈)王华平: 聚力大数据 打造云党建

  ‘党建红云’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党建红云”平台推动组织工作水平提升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党员管理严在经常;为组织研判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效果是比较好的。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云端指导”,第二是“网上辅导”,第三是“数据督导”。“云端指导”就是通过建立“党建红云”党建APP这个平台,我们市里面所有的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都应用了这个系统。

  这个系统开发了若干的模块,云端指导就是把现在党中央的决策、声音,中央的相关要求、会议精神,比如说(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会议结束新闻公报一出来,马上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传到每一个党员的APP上,党员就可以及时地学习,这样就形成了云端指导的模式。

  第二是“网上辅导”。网上辅导就是说现在我们党员需要学习,那么学习的资料、学习的各种评论,还有学习相互之间的交流,包括一些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或者比如说宣讲的一些报告怎么辅导呢,也是通过这个平台对党员进行辅导。党员既可以在上面学习,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提问,得到相关的知识和答案,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辅导。

  第三是“数据督导”。数据的督导核心是要解决(问题)。比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但是学了没有,过去我们主要是靠查资料、看记录、有没有笔记,这样一些东西。过去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你查资料,我就去补资料,实际上是不是真正的学了,就不太了解。现在我们通过网上督导,对我们县处级以上的干部每天推出三道题目,每天你都要答三道题目,这三道题目是随机推送到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的手机上的。实际上我们的题目不止这么多,但是每天推送到每个人手机上的就只有三道题。题目涵盖了十八大、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种)条例、准则等内容。

  核心就是,你必须要答题,没有答题,APP就会自动提醒。如果你一天没答题,会自动给你提醒,如果是五天没有答题就会在网上公布,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支部的哪一位同志五天没有答题了,这就形成了一种监督机制。每天答题的情况,是不是答对了,是不是答题了,答题率和准确率都有统计,通过这个系统(对党员干部)是不是学习了、学得怎么样了,就有数据支撑了。

  目前,我们全市党员的答题率是很高的,都是百分之九十几,准确率也是百分之九十几。如果都是答对的,每周我们还有奖励活动,在每周都答了,而且都是答对了的这些人当中,我们每周进行一次抽奖,抽出一部分同志给他送一本书,比如《习近平同志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这一类或者大数据知识方面的书籍。现在我们这个工作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了,从开展“两学一做”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常态化,而且也形成了全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的一种自觉,我们觉得这种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