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年内第九次上涨

2017-10-19 16:39:05|来源:新华网|编辑:陈梦楠|责编:陈梦楠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利率调整或邻近峰值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9月,全国首套平均房贷利率升至5.22%,年内第9次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几个月不同,房贷利率涨幅呈放缓趋势。

  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22%,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6倍,环比8月上升了2.01%,上涨速度呈放缓趋势;同比去年9月的4.44%,上升了17.66%。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前十名分别为上海4.89%、厦门4.99%、大连5.03%、东莞5.06%、西安5.08%、昆明5.10%、乌鲁木齐5.11%、沈阳5.13%、成都5.15%、太原5.15%。

  具体来看,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37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占比25.70%;房贷利率下降的有13家银行,占比2.44%;与上月持平的有367家银行,占比68.86%。此外,有3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二套房贷方面,9月二套房平均利率5.60%,较上月保持平稳上升,去年同期为5.39%。533家银行中,除36家停贷的银行分(支)行外,二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2家;278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减少62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有44家;上浮20%的有149家,较上月增加33家;1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上月新增5家。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表示,自从2014年降息以来,银行一直进行资产重新定价的工作。期间,受到资产荒和坏账风险暴露的影响,也进行资产结构的调整,结合房地产去库存,住房贷款成为大量银行优先配置的资产,提供了较多利率折扣,房贷供给显著扩大。但随着流动性收缩、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资产收益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表示,9月平均利率涨幅已有降低,一线城市中,除上海有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外,北京、广州、深圳平均利率破5.15%,已无优惠利率。一线城市利率变化速度快,时效性强,经历前几次的调整变化后,9月未出现大面积变动。

  因此,李唯一认为,就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已大体完成利率上浮的调整,出现再次大幅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总体会处于微调状态,峰值或将临近。

  此外,因银行额度受限,房贷放款时间或再度延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超过90%以上的银行表示,目前均面临额度不充裕的问题,放款时间由以往的15至60天延长到60至180天不等,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少数银行分支行暂停新增房贷业务受理。

  在放款时间方面,以北京为例,23家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中,仅大华银行、民生银行15日放款,兴业、渣打、农行、建行、中信等执行30日放款,中行、汇丰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等则延至60日。上海的24家银行中,已没有银行15日放款,兴业、农行等13家银行执行30日放款,工行、浦发等45日放款,招行、交行、光大等则60日放款。

  李唯一表示,进入四季度后额度问题将会更加明显,银行严格控制房贷增量,预期明年额度问题不会得到大幅度缓解。真正有效缓解额度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保障居住需求,市场通过扩大供给保障类房、租房等,分批解决住房问题,避免短时间内购房需求过度集中。

  最后,李唯一指出,政策调控使得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后,投资用途的交易会大幅度降低;银行对于购房贷款审核以及额度把控将会更加严格,其他途径的贷款使用范围也将受到监管,总体流入房贷市场的资金会受到限制。因此,无论是购房市场还是中介市场,都将迎来一定的变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