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盘州:撤县设市“真精彩”

2017-10-20 08:58:00|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这里的生态绿意盎然

  10月的盘州,秋高气爽。

  笔者来到英武镇马场村一亩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只见一片片头花蓼长势喜人。

  “头花蓼开的花挺漂亮的,花朵是由一瓣一瓣的花瓣组成,像圆球一样的形状,闻起来也没什么味道。”当地村民这样说。

  “头花蓼在贵州被称为四季红,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500~3700米的山坡上,因为花朵和叶片都呈粉红色,而且一年四季开花,所以称它为四季红。”合作社法人李凯说。

  “马场村就比较适合种植头花蓼,我们在这里种植了200亩头花蓼,向全市推广种植了2500亩头花蓼,已经在头花蓼的育苗和种植上有了相对成熟的技术,获得了较高的产量。”李凯说,“我们和农户合作,农户以土地入股且他们又在基地里打工,我们还要按比例给他们分红呢。”

  不仅是在马场村,在发业嘎、滑石板、二寨村,已经种植了头花蓼、红参3000多亩。

  英武镇副镇长李方买介绍,这些中药材都是套种在由盘州弘财公司投资的刺梨基地里的。

  每个参与种植的村都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一亩土地一年可得400元的保底分红。基地产生效益后,弘财公司和合作社按照7:3的比例分红。

  “得到分红后,合作社又将从中拿出25%给农户进行二次分红。”李方买说。

  近年来,英武镇与百灵集团、威门药业、双华科技药业有限公司等合作,以长短相结合的模式,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注册以苗药、中草药为主产品的“苗家百草园”商标。

  目前,已在刺梨下套种桔梗4000亩,头花蓼、红参3000多亩,覆盖1243户4168人。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分红,预期农户每年每亩收益800元,带动贫困户320户516人。

  长期以来,盘州市坚持规划引领、产业重点突破,根据盘州市脱贫攻坚实际需要,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谋好篇、布好局”。

  根据实际,在充分结合已建产业种植基础和市场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盘州因地制宜将刺梨、银杏、生姜、元宝枫、丹参、头花蓼等作为中药材产业的骨干品种,集中优势资源做大产业规模;注重发挥传统种植优势,规划了以马场百草园为中心,以金铁锁、重楼、头花蓼、黄精、三七等为骨干品种的3万亩生态百草园;规划以重楼、半夏、滇黄精、川乌、丹参、白芨等为骨干品种的1万余亩百味谷中药材产业园,对25度以上的耕地重点布局刺梨和元宝枫;按照“高套矮、长套短”相结合的思路,采用“药+药”“林+药”“药+草”“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生姜、中药材等一年生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提高土地产出率,降低后期管护成本。

      这里的旅游多彩多姿

  “坐着小火车来到景区,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近日,不少前来盘州妥乐景区观光的游客们感叹道。

  为了让游客“快进慢游”,自去年10月16日起,盘州开通了红果火车站至鲁番的K9851/9852次、K9853/9854次、K9855/9856次、K9857/9858次4对“银杏号”旅游文化列车,以方便广大游客前往世界古银杏之乡妥乐景区旅游观光。

  “‘银杏号’列车一共有8节车厢,每节能坐60人,每天一共有四趟。每趟的行驶时间为18分钟”,盘州妥乐古银杏公司总经理段恒一边领着笔者登上火车一边说。

  几声汽笛鸣响之后,列车缓缓开出,驶离红果火车站。

  一路山水如画,微风徐徐。

  十多分钟后,列车到达鲁番站,早已有电瓶车在站台上等候。

  “从车站到新游客接待中心还有一段路程,所以景区统一购买了20辆电瓶车,每辆可以乘坐15人,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一趟车。”段恒告诉笔者。

  几分钟后,崭新的新游客接待中心出现在笔者眼前。

  “这边的停车场,占地3万余平方米,有54个大车车位、395个小车车位。接待中心里面,设置了人工购票窗口、自助取票机、等候区、茶室,还有调度中心,可以从这里的大屏幕上看到各个重要路口的状况,进而对可能出现的人员拥堵进行有效的疏导。”

  “沿着这条木栈道一直往前走,就能到达‘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妥乐论坛’的会场了。”从接待中心出来,便踏上了长长的木栈道。在阳光的照射下,栈道散发着阵阵木头的清香。

  段恒介绍说,这条木栈道,宽2米,全长12.8公里,总投资2600万元。“主要是为了让喜好徒步的游客,享受一把在山水间行走的乐趣。”

  说话间,已来到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妥乐论坛的会场。

  整个会场占地2.3万亩,包括可容纳600人的会议中心、小型会议室、宴会厅、停车场、别墅区。

  “除了召开论坛的那几天这里不对参会人员以外的人开放,其余时候,都可以作商业用途,用于承办各类会议、接待游客等等。”

  从会议中心出来,再次坐上电瓶车。

  每到一处,段恒便会介绍:“这边是新建的湿地,这样的湿地,在景区内一共有4个。”

  “这边是东盟街,主要功能是餐饮、住宿,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的施工。建成后,将引进东盟国家的特色旅游产品、食品,让游客们不用走出国门,也能享受异域美食。”

  “这里是音乐喷泉。”

  “这里是……”

  据了解,盘州妥乐景区提级改造项目共有30余项,包括盘州妥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盘州妥乐景区乡石街休闲停车场、盘州老年养护中心建设项目、盘州妥乐核心景区公共WIFI覆盖工程等,总涉及投资21.9978亿元,项目建设及建成后,带动人口就业约5000人。

  段恒说:“下一步,妥乐古银杏景区为打造出自己的旅游特色,将继续坚持以‘休闲、娱乐、养生、体验’和温泉综合体‘四位一体’的建设方针来呈现妥乐景区独特的旅游特色,进而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三变”改革的引领下,盘州市采取林权、水域等自然风光入股,把景区停车场、专卖场、娱乐场、农家旅馆纳入“三变”改革,促进了旅游资源要素的“变现”,助推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石桥镇的妥乐村,把1451棵古银杏树入股到旅游公司,农民既能从门票收入中分红,又能出售银杏果增收,2016年实现门票收入900万元,村合作社分红270万元,农户分红24.33万元;

  在英武镇虎跳河景区,用6艘冲锋舟、2艘观光船入股,占股50%,库区涉及的128户农户占股40%,村集体占股10%,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农民户均分红1100元。

  同时,根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盘州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实际,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解,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按照全域旅游创建标准,编制了“多规合一”的全域旅游规划,指导好盘州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加大旅游开发整体推进力度,加强全域旅游景区大旅游和集散服务体系及中心城区旅游市场的建设力度,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城市旅游形象与服务水平;

  丰富“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要素聚集,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业态培育;

  创新全域旅游管理模式,建立党政主导下的全域旅游工作机制,完善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

  规范旅游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提升文明旅游程度,规范旅游市场;

  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做好全域旅游创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