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搭建黔台文化交流桥梁

2017-10-27 15:16: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旅游)民族节庆搭建黔台文化交流桥梁

贵州台湾两地民族文化交流频繁。

  近年来,每逢贵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日,都会有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同胞。贵州充分利用民族节庆搭建起来的黔台文化交流桥梁,正发挥着推介多彩贵州民族文化、促进黔台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作用。

  “在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大观园里,底蕴深厚的少数民族节庆是其中蔚为壮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民宗委主任向红琼说,贵州拥有“小节三六九、大节天天有”的美誉,全省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民族传统节庆,以平均每天都有的频率在全省各地轮番上演。

  在惠水的布依族“三月三”节庆上,黔台两地少数民族同胞共种同心树、同度民族联欢、共谈民族团结发展、共展民族风情,以“中华一家亲·两岸好花红”为主题,内容包括了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交流、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会、“三月三”情歌对唱、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展演暨大型布依山水实景演出等民俗活动。

  在贞丰的“六月六”活动现场,围绕“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主题,黔台两地同胞共享传统文化盛宴,同庆一年一度的布依族“六月六”民族风情节。

  在六盘水举行的“中华一家亲·凉都情似火”活动上,来自台湾花莲的少数民族代表团与来自全国的各民族同胞近20万人欢聚海坪彝族文化园,与彝族同胞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彝族舞蹈,共享“东方狂欢夜”。

  参加活动的台湾同胞纷纷表示,全体团员都是第一次到贵州旅游、到六盘水参访,看到美丽的山水和多民族文化,既亲切又兴奋,对大陆少数民族经济产业、特色乡镇的快速发展,善用民族节庆发展旅游、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大方彝族火把节上,来自台湾的泰雅族高秋梅、周小云,太鲁阁族拉拜依·尤耀在火把节开幕式上表演了口簧琴,以表达台湾同胞对贵州彝族“火把节”的祝福。

  “中华一家亲”走近贵州民族节日的系列活动,重点展现了台湾少数民族、贵州布依族、彝族等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海峡两岸同文同种的历史与文化,以及两岸人民血浓于水、情系一家的民族情结,充分表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开创祖国和平统一新局面的真挚情怀。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黔台文化交流的持续升温,来黔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多。

  “贵州与台湾两地,历史久远,少数民族文化丰富。黔台两地少数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血缘相亲,文化、民俗相近,是黔台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基础。”省民宗委副主任吴建民表示,我省按照“国际化、品牌化、集约化”标准,着力打造的一批极具贵州特色、与旅游紧密结合的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正逐步成为黔台文化交流最重要的载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入黔旅游、兴业。

  台湾原住民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孔文吉先生曾多次率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到贵州进行文化交流考察。他认为,“黔台两地少数民族同胞都很珍惜参与民族节日的机会,透过两岸少数民族的互访,情感上早就水乳交融了。通过走访、交流更全面的了解、认识贵州,希望可以促进台湾、贵州两地民族文化交流往来。”

  正是在孔文吉先生的牵线搭桥下,在2015年台北故宫建院90周年之际,由贵州民族文化宫承担的“银灿黔彩——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得以首次亮相台北故宫。展览获得极大成功,成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贵州以黔东南、黔南和黔西南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为依托,加强与台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双方每年将轮流组织开展一到两次少数民族交流活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

  借助民族传统节庆的丰富多彩,在国家民委、国台办的大力支持下,省民宗委、省台办与台湾方面共同搭建了黔台两地友好文化交流平台。由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华一家亲”活动持续走近贵州,台湾原住民生存发展协会与贵州省黔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签署了“黔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贞丰、惠水等地已成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作者:杜再江 周静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