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只够一人喝 造口井才够全村人喝

2017-10-27 16:37:2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特写

  “一个村富不算富,还是要抱团发展,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才算富。”

  “一碗水只能够我一个人喝,一桶水只能够我一家人喝,如果造出一口井就够我们全村人喝。”

  ……

  

  (大扶贫)一碗水只够一人喝,造口井才够全村人喝

  党的十九大代表邓迎香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10月21日晚举行的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上邓迎香的话。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在认真履职的同时,也牵挂着麻怀村的事。

  几天前,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说:“现在我睡不好,头发都白了好多。”原因是“出去参观看到其他村子搞得好,也想把麻怀整好,愁啊!”

  说这话的时候,麻怀村的年人均收入其实已经超过了8000元。

  “村民对着屏幕拍下我的镜头,发给我看”

  “村民们在电视上看总书记作报告,有没有什么感受,他们给你打电话吗?”访谈现场,有记者问。

  “现在我们村里有一个大屏幕,当天有200多人在看开幕会。”邓迎香说,村民们看见我有几个镜头,就用手机对着屏幕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我,因为我身边人太多,他们就把我用红圈圈起来。

  邓迎香坐在第三排,离总书记很近。“不光是村民,我们县妇联的同志都很关注,让我回去开个会,把总书记的报告说给大家听。”邓迎香说:“好多村民给我打电话,让我见到总书记替大家问个好,都说能见到总书记真是幸福得很。”

  说着说着,邓迎香突然想到什么事情。“哎呀,我和总书记握手的那张照片都不知道去哪里要,千万别拿不到。”朴实的话语,让记者们都笑起来。

  “我得找张蜀新代表说一说”

  邓迎香说,麻怀村离“中国天眼”只有7公里,现在村里正借助“天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她还特别感谢媒体,“新闻媒体报道麻怀村后,好多人都来到这里参观,车子都开到了隧洞口。”

  这句话还没有说完,邓迎香话锋一转,又给麻怀村做起了广告:“我们这里吃的都是自己种的,没有用化肥农药,要让游客吃得放心。”

  “原来觉得只要有一条出山的路生活就会有所改变,现在我们的愿望就是大家都要脱贫致富。”为了致富,邓迎香在学习、在改变,今年她还去找省农委,硬是拿到了鹌鹑养殖等项目支持。

  随后,本报记者提问,FAST工程副总经理张蜀新也是党的十九大贵州团代表,有没有和张蜀新有所交流。在场记者一听都笑起来。

  “这次开会都太忙了,以前我都和他说过。”片刻后,邓迎香补充说道:“明天我得找张蜀新说一说……一只鹌鹑要赚五块钱……”邓迎香似乎在盘算着什么。

  “鞋垫是要步步高升嘛”

  今年,邓迎香当选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对于这一新的身份与兼职,她的打算很明确。“我们要在农村搞家政、养殖、刺绣、手工培训,这些工作做好了,不但可以解决温饱,而且小孩也有人带,老人也会得到照顾。”

  说到手工,有记者问邓迎香,听说您带来一双鞋垫?

  “那个鞋垫如果能发到网络上面,媒体记者帮我们宣传宣传,让大家都知道我们村这个特产,以后可能就会带动村里妇女致富。”

  鞋垫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记者接着问。

  “鞋垫是要步步高升嘛!”邓迎香话音一落,大家再次笑起来,邓迎香也露出开心的笑容。

  她说,有个好的寓意,游客才愿意买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