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将启动第三批文明校园创建命名活动

2017-10-30 08:50:24|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文明办获悉,按照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计划安排,近期,贵阳市将启动第三批文明校园创建命名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市教育局主办,旨在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榜样性、标志性、内涵性的名师名校。

  此次评选活动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市直属学校中进行,采取学校自愿申报原则,不分配名额。各地文明办、教育局对照评选条件,组织考评,提出推荐意见,进行汇总向市文明办申报。推荐评价标准主要从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等六个方面进行。

  各地推荐报送材料包括,贵阳市文明校园申报表,展示校园风貌实景图片5张或微电影、宣传片等视频,3000字以内事迹材料。推荐报送材料经初评后,按照小学组、中学组进行分类初选,组织专家评选确定入围候选学校名单后,由市属媒体组织专题采访并在市属媒体和官方微信开设的有关专栏上进行展示点评。经市文明委审议通过后由市文明办安排,将举行命名会颁发奖牌。

  同时,今年还将对入选2015年、2016年度文明校园的学校,由学校所在地文明办、教育局参照《贵阳市文明校园推荐评价标准》进行复查,并提交复查报告。

  据介绍,贵阳市于2015年正式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共推荐命名市级文明校园67个,获得省级文明校园称号13个,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3个。

  (本报记者 谢孟航)

  贵阳市文明校园推荐评价标准

  此次文明校园推荐评价标准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分别为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

  领导班子建设好方面,要求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校长负责制等。

  思想道德教育好方面,要求生动形象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活动阵地好方面,要求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教师队伍好方面,应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应以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感染学生。

  校园文化好方面,要求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把德智体美渗透到校园文化中。

  校园环境好方面,要求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布局合理,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场地和条件。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

  记者 谢孟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