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变身“网红村” “第一书记”马丽华有高招

2017-11-08 09:41:4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脱贫攻坚最前线”蹲点调研采访】“空心村”变身“网红村” “第一书记”马丽华有高招  

  “马老师,来家里坐啊!”村民热情打招呼的马老师实际上是一年前从贵州省教育厅派驻帮扶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的“第一书记”马丽华,大家习惯叫她马老师。

  马丽华的“根据地”在村委一处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把椅子、一铺硬板床,在这里,她在洪江的脱贫攻坚之路展开了。这一年来,她全心投入村子工作,整个村子变了样。“马老师,这是我们家刚孵出来的鸡蛋,给你拿了些来。”在村委,时不时地会看到一袋新鲜的鸡蛋、蔬菜、瓜果等,都是村民的心意。马丽华处处为村民们着想,村民都记在心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8777_e95f6b09

马丽华与洪江小学留守儿童合影

  洪江初印象,就想为这里的人做点事情

  2016年5月,走马上任的第一天,至今仍让马丽华记忆犹新,她开着车,开进了雾里又开出来,翻了一座山又一座山,下到一块谷地,豁然开朗,这个村子就是洪江,是典型的一类贫困村。第一天晚上,马丽华在村民韦俊文家住下,“他也不知道我是谁,我跟他说要来这里和你们一起生活,欢不欢迎啊?”村民们不理解为什么省城来的人要来这个又穷又苦的地方,后来才知道,她就是村里来的“第一书记”。

  作为“第一书记”,她认为自己在洪江村做好工作的关键点就是要抓好党建。马丽华来后,固定村委党员民主生活会月会制,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走访、分享故事等,梳理解决问题;激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村内的各项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地。

  马丽华一头扎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洪江最大问题是空心留不住人,村里走上一圈,碰到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年轻人都上城里打工去了。

  马丽华经常到村小看望这里的留守儿童,还联系到外界的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爱心床、校服、学习用品、图书等。有一天访问的一个留守儿童,让马丽华受到强烈的震撼,也让她更加坚定要为村子做点事情的决心。

  “你想要什么礼物,下次马老师带过来。”马丽华蹲下来问一个留守儿童,小女孩低声回答:“想要爸爸妈妈回家。”那个瞬间,同样身为母亲的马丽华眼泪流了下来,孩子们最需要的是陪伴,一个村子没有产业,又怎样让城市打工的年轻父母回归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8779_1e087789

马老师为小朋友们联系到爱心人士捐献的小床

  寻到突破口,发现致富“新财门”

  对于村子的发展,马丽华起初也没有想法。她认为,没有思路时就去问群众,问着问着办法就会有的。想发展什么产业?马丽华问计村民,农民挖惯了土地,大多意见还是发展种养殖,关键是不知道该种养什么好。

  一次巡山,马丽华发现树林里一种神秘的草,阳光下闪着金光,村民告诉她叫“金丝草”。马丽华拿着“金丝草”找了专业部门界定,才发现它的学名叫金线莲,有“药王”美誉。

  “就像找到宝贝一样兴奋,觉得金线莲好,想在村里扩大种植。”马丽华说,但是整个贵州都没有大规模种植的基地,于是,她一个人自费到福建漳州调研,发现那边生态环境与洪江差不多,依托山水和气候的自然调和,家家户户都在种植金线莲,还打听上了销路,回来后有了信心。

  要大规模种植,解决组培苗和技术保障是关键。马丽华与县里农工局、职中等部门对接好组培室的建设,又与贵州大学中药材组培室黄明进教授联系上,黄教授答应了对口帮扶,还拟将中药材实训基地落户洪江。

  2017年初,在马丽华的带领下,总投资80万元的金线莲项目在洪江顺利启动,其中得到了60万元的扶贫资金支持,群众自筹20万元,预计年总产值136.8万元,覆盖贫困户30户,示范成功后,将在全村全面推广。洪江村村民莫应馏说,“我很看好金线莲的发展,准备再扩大投资。”和莫应馏一样想法的村民很多,将金线莲看做洪江大有前景的致富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8776_6bc21685

给艺术家讲述老房的历史

  唤醒山水,小山村变身“网红村”

  往昔的洪江人是守着青山绿水这个“金饭碗”过苦日子。“是马老师唤醒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老老少少。”洪江村支书韦开科道出了乡亲们心理的感恩。对于像洪江这样的“空心村”,过去,只有人往外走,没见过人往回来的,能走的都走了,剩下了老人和孩子。

  去年以来,洪江村已吸引了常驻北京来自美国、西班牙、瑞士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认领老房子,闲置老房以每间1万元30年的方式租给引进的艺术家,目前,已签约老房有32栋,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原本安静的村子热闹了起来,居然成了“网红村”,成了很多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在走访调研中,马丽华发现在村里有很多闲置的老房子,房子一旦没人住就容易坍塌,用什么样的方式让老房子继续“活着”,让这种祖辈的生活习性和干栏式文化建筑特有的风貌能够延续下去,马丽华想到了“活化干栏、激活村落”老房改造项目,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以老房为媒进行对外链接,依托荔波的民宿改造政策对外进行宣传,加上村子的人情、风貌、自然、地理等元素,吸引来了很多远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8780_745284ab

指导农户试种金线莲

  “我们一直在考虑,什么样的人能留下来?一些艺术家、雕塑家可能会喜欢洪江的山水,在这里进行一段时间的创造,所以就想到对接北京宋庄的艺术家,通过点对点的沟通,他们来到了村子实地感受,我们再将村子的一些民族风貌、房子结构进行解读,得到了广泛认可,老房活化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马丽华介绍说。

  基层工作中,马丽华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扶贫理念:授鱼、授渔、一起养鱼,水乳交融共建村落价值链。在这个活化老房的过程中,正如马丽华预判那样,形成各个阶段性的收入。据了解,按照目前签约32栋、每栋装修费最少20万元的均价计算,给该村群众带来最少640万元的收入。

  待这些艺术家“新村民”来后,与原来的村民交流,产生思想激烈的波动,这是一个重塑村落价值链的过程,实际上村子也找到了一个村民回归村落生计发展的一条路子:一个或将匹敌北京宋庄的艺术村落即将诞生。(作者:王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