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辈抗战足迹追忆幼时贵阳记忆

2017-11-08 09:42:5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罗云霄)“我们家有一张极其珍贵的照片,照片的背景就是贵阳图云关山上,幼年时我们跟随父母在这里足足生活了3年多时间,一直坚持到了抗战胜利才离开!”11月3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第三任总队长汤蠡舟先生之子汤章城,携家人专程到图云关寻访父辈足迹,并向南明区委宣传部捐赠父亲遗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追忆那段尘封多年的抗战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7579_1f5b684f

汤章城与杨永楦交流图云关抗战往事

  2015年3月,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抗战精神、挖掘历史文化,推进“文化南明”建设,南明区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开展了征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系列活动。活动一经启动,迅速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当年的亲历者或掌握相关文献资料的热心人士,纷纷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分享他们所了解的图云关抗战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7580_06191961

参观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抗战历史宣传栏

  当时,居住在上海的汤章城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后,也通过电子邮件向南明区提供了其父唐蠡舟先生在图云关的往事,并表达了对图云关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近两年来,随着年龄的日渐增大,亲自到图云关寻访父辈足迹、追寻儿时记忆的愿望,在汤章城的内心深处越来越强烈。今年10月下旬,汤章城专门致信南明区委宣传部,希望借到贵州旅游之机,亲自到图云关走走看看,了却自己内心的一份牵挂,并把其父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捐赠给南明区,为研究和弘扬图云关抗战历史文化尽一份力,得到了南明区的积极支持并终于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7581_2236156a

介绍汤蠡舟珍贵历史资料背后的故事

  11月3日,在曾在救护总队工作过的杨锡寿医生的女儿杨永楦女士及南明区委宣传部、贵阳森林公园管理处、南明区档案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汤章城一家先后在图云关参观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抗战历史”宣传栏、瞻仰了英国女医生高田宜墓和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寻访了当年救护总队总部所在地的旧址,并在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纪念碑前,将汤蠡舟先生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捐赠给南明区保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777582_c93dcaf1

向南明区捐赠汤蠡舟先生珍贵历史资料

  这些历史资料中,包括“汤蠡舟在图云关工作期间的证件照,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抗战救护工作纪念册封面及第一、第二页照片,图云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殉难员工纪念碑照片、汤蠡舟与部分医务人员在图云关的合影、汤蠡舟、许雅南夫妇在图云关合影、汤蠡舟一家在图云关的全家福合影”等照片共两套16张,以及《爸爸的事--缅怀父亲汤蠡舟》(2006年,汤蠡舟诞辰110周年纪念)书2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书(1955年)、安徽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通知书(1954年)复印件2份,存有《爸爸的事--缅怀父亲汤蠡舟》=、《汤蠡舟纪念文集》电等文章电子版的光盘1张,可为串起图云关抗战历史片段,提供了珍贵的线索。

  相关链接: 汤蠡舟(1896-1957) ,上海人,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千叶医科大学。回国后参加北伐军,任军医一年。后在沪与同学郭琦元等组建东南医学院,任外科教授、医务长兼附属东南医院院长。抗战爆发后,汤蠡舟毅然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生活,以民族利益为重积极投身抗战救护工作,1937年8月至1940年12月,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转辗武汉、衡阳、长沙、南昌、吉安和祁阳等地救护伤员,期间担任队长、中队长和中区大队长等职;1941年1至8月,驻在江西弋阳,担任救护总队卫生人员训练所外科指导员兼外科学组主任,训练战地救护卫生人员;1941年9月至1942年9月,调到四川重庆担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医务处长;1942年10月至1945年11月,调往贵阳担任救护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解散,1945年12月到1946年12月,汤蠡舟担任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副秘书长。1947年1月到1948年12月,担任国民党政府卫生部的医政司司长。1947年,他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参加了“日内瓦国际红十字公约”的修改,还参加了巴黎红十字会联盟理事会。1949年,国民党政权溃逃台湾前夕,曾经动员汤蠡舟去台湾并许以卫生部次长的职位,但是,他深感国民党及其政府的腐败,毅然辞去国民党政府的职务,返回了他所参与创建的东南医学院,继续从事他的医疗和教学事业,直至1957年去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