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脱贫攻坚“加速器”

2017-11-13 10:44:47|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今年4月以来,贵州毕节市探索建立脱贫攻坚讲习所,市、县、乡领导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带头当讲师,通过“讲议”“学习”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和农村发展举措,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密切了党群关系,成为党建的一个有效载体。

  今年4月,为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动员组织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毕节市委提出“每个县(区)都要办好脱贫攻坚讲习所”,县、乡党委书记要上讲堂,把脱贫攻坚要义讲清楚、讲明白,真正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

  “要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要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培训群众、造福群众。”威宁县委组织部长王方杰说,威宁县地处乌蒙山区腹地,2016年底还有294个贫困村未出列,4.16万户16.9万人未脱贫。4月14日,威宁县率先挂牌成立脱贫攻坚讲习所。随后,毕节市其他县区也陆续组建脱贫攻坚讲习所。

  “大家算算账,种1亩玉米,除去成本,纯收入也就两三百元。咱这生态好,要是种蔬菜,一亩收入就能达到五六千元,要是种猕猴桃收入更高。所以,要脱贫,咱们这还得搞产业调整。”10月25日,在纳雍县骔岭镇坪箐村讲习所,骔岭镇党委书记李践给村民们讲习时说。

  半年多来,类似的讲习在毕节市各地随处可见,讲习所已经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

  “讲习所里学,满肚子方法”,黔西县杜鹃街道办事处大兴社区居民陶先伦说,讲习所用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方法讲,听了收获很大,现在慢慢学会了大葱、香菜、大头菜的种植技术,收入比种玉米翻了几番。

  威宁县石门乡观音山社区居民陈大春,以前对中药材种植技术不太了解,通过讲习所培训后,种植技术得到提升,1亩中药材收入增收2000多元。

  在实践中,毕节市脱贫攻坚讲习所的运行机制逐渐完善。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介绍,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度、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说会讲的讲习员队伍。根据讲习需要,师资分为“政策讲习员”“技术讲习员”“文明讲习员”三类。

  其中,“政策讲习员”由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组成;“技术讲习员”由社会各界技术专家、农技能人、致富带头人组成;“文明讲习员”由各级乡贤榜样、法治先锋、文明标兵、退休教师、非遗传承人等组成。

  讲习内容上,主要围绕紧跟时事大政热点、紧扣农民需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开展。一是讲清楚党的相关会议精神;二是讲清楚扶贫、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三是采取“群众点单、讲习员配菜”方式,根据群众需求讲习;四是讲授农村实用技术。

  讲习方式上,通过固定场所“课堂讲习”、流动场所“灵活讲习”、互联网平台“云上讲习”等多种方式开展。

  目前,毕节市已成立县、乡、村级讲习所3896个,累计开展培训1.8万场,培训干部群众200多万人次。讲习所不但助推了脱贫攻坚,而且架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通过讲习,我们村实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威宁县石门乡年丰村党支部书记陈大明说,以前经常有村民怀疑村干部“贪污”上级的政策、资金,现在讲习所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平台,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

  “讲习所让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改变了原来‘乡热、村冷、组淡、户散’的状况。”威宁县石门乡党委书记马仲华说。(记者杨洪涛、骆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