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大:以赛促学探索“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11-15 15:26: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期,贵州师范大学喜讯不断,11 月 11 日至 12 日,在2017 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中,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参赛团队荣获优秀奖;11月6日,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大比武上,贵州师大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和组织奖。9月底,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以6金5银7铜的骄人成绩创下了贵州省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5金4银2铜由贵州师大体育学院校友及在校生获得。9月18日,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贵州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绿云团队的“云上土地”项目荣获铜奖;7月份,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贵州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三支团队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创下贵州高校在教育部A类赛事最佳战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4207_副本

  演练现场(贵州师范大学 供图)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萍表示,学院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他们坚持把创意思维、创新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的点滴之中,以赛促学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正在开花结果。

  (社会)贵州师大 以赛促学探索“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年“互联网+”、电子商务“三创赛”选拔赛现场  (贵州师范大学 供图)

  互动教学,课堂中培养创新意识

  “为培养适应社会和职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早在2015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就制定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吕萍表示,在教学过程中,逐步推行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教授知识与学生课堂讨论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模式。探索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使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把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模拟项目、模拟案例等形式,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学院还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能力层次特点,构建实验教学、专业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实践教学模块,并将实践能力培养分解到各个教学阶段,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吕萍说。

  校企联姻,实践中激发无限创意

  为让学生尽快适应未来的就业岗位,经济与管理学院还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实践基地。

  早在2014年6月,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与贵州省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联盟为学院提供12家实习基地,每年在数百家优秀成员企业中,邀请12位知名企业家为该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授课。让学生们了解企业的创新创业之路及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为了让课堂教学更接“地气”,学院还定期派遣专业老师轮流到相关企业挂职、兼职。“通过校企合作,岗位实习几乎贯穿教学全过程。”吕萍表示。

  学生们的许多创意就是在社会实践的“土壤”里生根发芽的。

  经济与管理学院“I’m possible”团队作品——“津津乐导智能自助导游软件”在今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该团队队长罗大尉告诉记者,该软件的创意,源于他在景区的社会实践。他发现,在景区旅游时,聘请导游不仅价格贵,而且还有很多局限性。“我便萌发了开发一款智能导游软件,让游客随时随地享受近乎免费的自助导游服务的念头。”罗大尉说。

  以赛促学 竞赛中激发科创动能

  “要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培养的创新意识发展成创新成果,就需要为其提供一个孵化平台。”吕萍表示,一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作为激发学生科创动能的重要平台,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各级各类竞赛。

  为此,经济与管理学院不仅在院内、校内开展各种类型的竞赛,还鼓励学生自由组合,跨校、跨年级、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参加省级、国家级的竞赛,并安排专业教师及知名企业家当任指导老师。

  (社会)贵州师大 以赛促学探索“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参赛团队在贵州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贵州师范大学 供图)

  “通过竞赛,催生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创新创业类竞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6年创新创业类竞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今年,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该学院三支团队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创下贵州高校在教育部A类赛事最佳战绩。

  如今,部分学生的创意正逐渐落地,开花结果。

  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拿下特等奖、最佳创新奖等多项大奖的“地源数据云”闲散土地共享平台项目,得到源贷码财富管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风投公司的关注并进行了项目对接洽谈;“I’m possible”团队作品——“津津乐导智能自助导游软件”也得到风投公司的青睐,正筹划引进资金将创新成果孵化成企业……

  贵州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范高校,一直以来,贵州师大都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2016年,贵州师大创新创业学院(知行学院)成立,专门用于加强贵州师大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的统筹、教学和管理。如今,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在贵州师大开展得可谓如火如荼。(文/杨晓月 柯士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