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服务团为黔西南脱贫开“良方”

2017-11-16 15:36: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自11月11日起,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一行近30人在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领下赴黔西南试验区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对接服务活动,五天时间,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重新认识了黔西南。

  “三年前来到黔西南,他们告诉我要发展山地旅游,我是担心的,再次来到黔西南看到了山地旅游和极限运动已经有了国际范。”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王钢在调研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时说,“相信通过技术和人才的双引进,再加上黔西南自然资源的优势,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闻/大扶贫)欧美同学会服务团为黔西南脱贫开“良方”

王钢在鲁屯山地博览馆进行体验。(摄影:杨丽芳)

  黔西南州地处贵州省西南,常年平均气温16.5℃,拥有得天独厚的山地旅游资源、喀斯特典型地貌浑然天成的自然山水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但由于早期交通闭塞,全州共629个贫困村。2016年,黔西南州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扶贫、危改教育医疗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实现了120个贫困村退出。

  服务团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仔细与负责人进行交谈,纷纷感慨黔西南的新变化,并在农业、大数据、旅游、教育、医疗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要闻/大扶贫)欧美同学会服务团为黔西南脱贫开“良方”

服务团走进中药厂房。(摄影:杨丽芳)

  “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创新思路,让老百姓向‘山’取宝,因地制宜地种植适合的农产品,三年一个周期就能看出效果。”智中友好联合会驻北京负责人、北京奇绝农艺事务所合伙人秦志强对黔西南农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

  “黔地无闲草”,张朝鑫是创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在来之前就已经看好当地的中草药资源,他表示如果当地的中药材种植能够形成规模,愿意提供技术和资源,帮助当地中药材走出去。在13日下午与贵州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签下了中草药交易平台(“一带一路”中草药跨境电商交易)项目。

(要闻/大扶贫)欧美同学会服务团为黔西南脱贫开“良方”

  服务团详细了解当地卫生院情况。(摄影:杨丽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教育扶贫是扶贫中最根本的问题,教育应当从孩子抓起。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雪在调研当地学校后说:“物质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所以看到这里学校的少年宫教学让我感到惊喜,教育扶贫重在给当地教育辅能献智,应兼顾实效性与持久性,我愿意请优质教师对这里的孩子进行远程教学,也将成立奖学金机制,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够走出去,看到新的世界。”

(要闻/大扶贫)欧美同学会服务团为黔西南脱贫开“良方”

赵雪拍照记录当地中学少年宫教学。(摄影:杨丽芳)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是养牛方面的专家,在黔西南调研了养牛合作社,对当地的养牛户进行了指导,在她看来,养牛也是一门学问,需要与科技对接、用科技带动,才能解决当地受胎率低的问题。

  英国3Z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志强认为,黔西南州望谟县应当将好的自然环境和农民的热情一同用起来,做出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再加上扩宽销售渠道,形成生态链和价值链,才能更好地促农增收。

  未来,黔西南发展将更美好。据了解,黔西南州201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32833元,比上年增长了12.8%。

  义龙新区就是黔西南州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走进义龙新区并嘎村,绿树掩映、水泥路纵横,已然一副美丽新农村的样貌。这里曾经出行难、农田灌溉难、村民增收难,现在的新面貌却让服务团一行舍不得离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