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 彝族支格阿鲁传说与威宁关系密切

2017-11-18 16:46: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李甜甜):近日,国际在线贵州频道从威宁县委宣传部获悉,关于彝族始祖支格阿鲁英雄文化的最新研究显示:支格阿鲁的足迹与今威宁地名关系密切。

  支格阿鲁是川、滇、黔、桂四省区彝区普遍认同的英雄人物,是无所不能的圣贤明君,是插上了神话翅膀,羽翼丰满的神话人物、传奇英雄,具有王者风范而备受彝人尊从。经过彝族先民和后世一代一代的创造、传承、继袭,支格阿鲁成为集彝族人优秀品质、改造自然观、伦理道德观,图腾崇拜观,忠孝礼仪观、军事思想、民风民俗等于一身的彝人典型代表,是古代彝人的缩影,是彝族理想化的人物形象。

  (市州/已过审)最新研究显示: 彝族支格阿鲁传说与威宁关系密切

  支格阿鲁彝文古籍(供图 威宁县委宣传部)

  (市州/已过审)最新研究显示: 彝族支格阿鲁传说与威宁关系密切

  支格阿鲁彝文古籍(供图 威宁县委宣传部)

  为弄清支格阿鲁人、神面貌与今威宁的关系,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专门组织二十多名相关人员的队伍,对支格阿鲁与今威宁有关联的约20个点进行田野调查。

  调查按田野调查要素的方位、海拨、人文环境、地理环境、地名更易、家支姓氏等进行。调查显示:支格阿鲁的足迹与今威宁地名关系密切。调查显示,威宁境内的众多山、水、地名都与支格阿鲁有关,从地名演泽中看支格阿鲁与今威宁的关系,支格阿鲁人、神的两种面貌在古籍、口碑传说中与今威宁县的地名有许多内在的联系。

  支格阿鲁深厚的文化底蕴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从2009年起先后在四川凉山、云南元谋、贵州成宁分别举了第一、二、三届中国支格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

  (市州/已过审)最新研究显示: 彝族支格阿鲁传说与威宁关系密切

  第三届中国支格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威宁召开(祖文韬 摄)

  因历史久远,后人对支格阿鲁出生地,身份等一直争论不休,随着专家们的深入分析和最新论证表明,目前,在威宁境内发现的有关支格阿鲁地名、古籍,流传的史诗,歌谣居全国之首,并在2016年第三届中国支格阿鲁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最终将威宁的“支嘎迪”(今朱嘎)确定为其出生地。这意味着“威宁”成了整个西南彝区彝族文化的重要据点。

  (市州/已过审)最新研究显示: 彝族支格阿鲁传说与威宁关系密切

  大型彝族舞蹈《支格阿鲁》剧照(何欢 摄)

  据悉,目前,威宁乘着第三届中国支格阿鲁彝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强劲东风,研究向纵深发展。非遗申报有序进行;《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项目支格阿鲁王招标获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批准;《支格阿鲁英雄史诗的活态演绎》画册编就,不久可出炉面世;以支格阿鲁故事为内容的大型舞剧被搬上舞台,英雄史诗的活态演绎正在民间演述传承。支格阿鲁文化的研究为威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民族文化的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