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糯”千金:贵州贞丰“小糯米”成就“大产业”

2017-11-21 13:40:21|来源:人民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人民网贵阳11月20日电(孙远桃)“我们希望把贞丰糯米打造成贞丰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范本’,让小糯米爆发出大能量,以此助力贞丰县决战脱贫攻坚。”贞丰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正渊如是说。

  11月19日,由贞丰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糯食产业发展办公室、贞丰县工业贸易与科学技术局主办的“不忘初心·一“糯”千金——2017‘贞丰一品’贞丰糯米饭品牌连锁店加盟政策解读会”在贵阳举行。

  会上,李正渊表示,贞丰素有“中国糯食之乡”之美誉。近年来,贞丰县着力打造“贞丰一品”县域品牌,搭载电商发展快车,持续壮大糯食全产业链发展,黔货出山之路越走越宽。

  品质做保证 贞丰糯米搭上电商发展快车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部,这里的人自古就对糯食偏爱,尤其是当地的糯米饭、灰粽、糕粑等,更是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口感风味成为特色,吸引众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选购。

  “贞丰的糯食好吃,关键是米好。”解读会现场,李正渊告诉记者,贞丰的糯米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距今约700年。村民们利用甘甜的地下水种植糯稻,蒸出的糯米饭甘甜清香,绵糯可口。

  但是在过去,如此高品质的糯米却并不被外界知晓,由于产量小,品种单一,很多从事糯食经营的商家也都处于“小作坊”状态,规模效益并未形成。

  转变始于2016年。在贵州大数据发展机遇下,农村电商开始迅速发展,基本实现全县83个村全覆盖。搭载电商发展快车,贞丰的各种农特产品很快因品质优良获得网友青睐,一时风靡网络。2016年8月,贞丰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随后两个月,贞丰县又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糯食之乡”称号。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用好这两块牌子,让它们变得越来越闪亮?”当荣誉接踵而至,一直在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李正渊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答案最终落到了贞丰糯食产业发展上。论品质、论名气、论技艺,贞丰的糯食最符合“人有我优”的特点。于是,一场关于贞丰糯食产业化打造的计划应运而生。

  市场为导向 县域品牌助推全产业发展

  “只有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才可以干成一家一户干不成、干不了的大事。”在李正渊看来,贞丰除了糯米,其实还有很多非常富有特色的农产品,如果对这些产品进行很好的梳理,同样也能风行天下。

  经过系统调研和整理,贞丰县充分整合了当地零、散、碎的优质资源,顶坛花椒、下江黑猪、连环砂仁、古法红糖、金谷黄鸡等系列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被列入重点发展名单,并以“贞丰一品”命名,作为县域公关品牌来打造。

  李正渊表示,“贞丰一品”中的“贞”,是“贞丰”的“贞”,也代表着“真正”的“真”,“一品”则代表着“独特”和“唯一”,这不仅表达了贞丰县对“原汁原味”的坚持,更寄托了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我们把糯米饭、灰粽定为‘贞丰一品’的代表,糯食产业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典型。”李正渊告诉记者,作为“贞丰一品”的主打产品,贞丰努力从源头建设糯食标准化种植、生产、加工基地,打通糯稻种植、糯米加工、草灰制作、板栗种植、有机黑猪养殖等糯食发展的全产业链条,力争闯出一条优质农产品提质增效产业扶贫的路径。

  果然,“贞丰一品”的成功打造,让线上销售中获得更为优秀的表现。2017年,贞丰县在线上销售出740万份糯米饭,740万份灰粽,且价格比未形成品牌之前高出30%,销售量比2016年翻3翻。

  百城千店 绿色糯食助力脱贫攻坚

  线上销售火爆,线下实体店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一时间,全省各地以“贞丰糯米”为招牌的店面随处可见。

  然而,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实体店的发展良莠不齐,品质不一,更有甚至,虽然打着“贞丰糯米饭”的招牌,但并非用贞丰糯米,严重影响了贞丰糯食的声誉和形象。

  “消费者购买贞丰的农特产品,肯定是为了能够吃到原汁原味的东西,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引导这个行业往更好方向去发展。”李正渊说,2017年,贞丰县投资了3.13亿元建立糯食产业基地和中央厨房,并以连锁加盟的形式扩张店面。

  为了及时了解和把握市场,贞丰县还把“糯食产业发展指挥中心”搬到省城贵阳,同时专门成立了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线下实体店进行统一运作。指挥中心和贞丰一品公司成立当天,李正渊亲自上台,为有意加盟“贞丰一品”示范点的青年创业者讲解优政府扶持政策和奖励颁发,20多位创业者现场进行了签约。

  “我们计划是在2018年前完成100家‘贞丰一品’贞丰糯米饭示范店的开设,三年内实现百城千店目标。”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海军说。

  以市场前端推进产业后端,随着“贞丰一品”名声大噪,很多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大大增强了百姓参与糯食产业发展信心。李正渊表示,2017年,贞丰规划发展的糯米种植基地达2万亩,贞丰灰粽的畅销则带动了3万头生猪养殖和1500亩板栗、1000亩粽粑叶种植。此外,贞丰还建成了糯食文化产业园和贞丰糯食文化一条街,发展餐饮门店200家,完成产值5亿元,带动2万人就业,实现4000人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