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声音”唱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2017-12-05 09:37:4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又是一年,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本届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聚焦论坛、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三大功能,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设置了20个分论坛展开交流探讨。

  同样以互联网和大数据而闻名的贵州也加入了这场盛会。一个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一个是“国际大数据博览会”的举办地,两者就像是一对“异卵双生子”正发生共鸣。

  

(要闻/大数据)“贵州声音”唱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贵州展位

 

  从无到有 贵阳奋力擦亮“数谷”招牌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对话——互联网普惠共享”论坛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的演讲让在场众多人提起了神。

  “贵阳现在正在探索建立全市智能停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块数据思维,将城市和农村的资源、资金、人力、智力汇聚到全市的平台上,按照发展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思路,让贵阳所有市民成为‘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的股东。”李再勇说,贵阳乃至贵州这几年的发展,充分证明数据已经成为关键性生产要素和基础性战略资源。

  

(要闻/大数据)“贵州声音”唱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在“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上发言

  

  近年来,通过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连续四年,贵阳的GDP增长速度在全国省会城市排第一。贵州连续三年GDP增长速度排在全国前三位。

  “贵州的发展实践给我们展示了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论坛主持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如此评价。

  

(要闻/大数据)“贵州声音”唱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参观市民接受记者采访

  

  继“生态旅游”名片之后 大数据成“贵州印象”

  在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座蓝白基色搭建的展位——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位吸人眼球。

  展位突出“云上贵州数谷贵阳”,以大数据发展概况、大数据发展成果(包括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三个方面)、大数据发展特色、数博会——对外开放的窗口为主线,实例直观展示了国家大数据战略贵阳实践情况。

  “以前我了解到关于贵州的更多的是旅游、生态这方面的,现在再提贵州、贵阳,人们大多会联想到‘大数据’吧。”展台前驻足参观的市民辛女士说道,贵州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让人感觉很有活力。

  

(要闻/大数据)“贵州声音”唱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

  

  贵州正成为大众创业热土

  “近一年以来,贵州出现返乡创业、就业潮,这一现象的背后,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强大吸引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浪潮集团展位前,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跟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

  从2014年贵州高举高打出大数据战略后,浪潮就是帮助当地落实该战略的最重要企业之一,而孙丕恕本人也一直活跃在贵州大数据的舞台。贵安——浪潮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的战略运营商、助力贵州建设大数据精准扶贫云……这些大数据应用典型案例也被展示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孙丕恕表示,贵州生态良好、气候宜人,航天、航空、电子三大军工基地积淀了大量人才,接下来,浪潮集团将继续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市场优势,积极参与到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贾过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