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7-12-05 16:59: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县通过项目支撑和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大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带动就业 搭建致富平台

  (市州/大扶贫) 贵州黔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海子村花丛中新农家(供图:黔西县委宣传部)

  郭方秀是黔西双桥社区的贫困户,家里3个孩子都在读大学,家庭很贫困。“以前家里土地很少,一年种的菜无法解决温饱,煤都烧不起。” 如今她成了莲城金街的一名保洁员,每月收入2500元,还有“五险一金”。

  莲城金街是黔西县新开发的城市综合体,这里除了建筑风格设计体现了浓厚的本土文化,在后期策划中更胜一筹。“2016年8月,我公司发起并联系黔西县文广局,耗时四个月寻找到572位匠人,把即将消失的手艺、匠人记录传承,打造文旅平台,提升文化价值。”莲城金街总经理陈鹏京介绍,目前正筹划将黔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邀请到莲城金街1233文商旅步行街里,为他们打造前店后场的模式,把文化产品推向市场,从而增加群众收入。

  据悉,莲城金街目前已吸纳2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20余人。

  找到创收“钥匙” 助推百姓脱贫

  莲城金街以打造文化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在黔西县只是一个缩影。

  (市州/大扶贫) 贵州黔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象祠景区游客多(供图:黔西县委宣传部)

  该县大关镇丘林村不断推广林下养鸡、经果林种植,完成种植冰脆李、百花桃2000余亩,每年给农户带来收入9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收入达200多万元。

  洪水镇解放村依托当地红色文化和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借每年举办油菜花文化节进行宣传,每年接待省内外游客50多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旅游收入约占村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市州/大扶贫) 贵州黔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丘林村桃李花吸引游客(供图:黔西县委宣传部)

  新仁乡化屋村,以原生态苗族歌舞文化为引领,结合乌江源百里画廊风光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每年也吸引100余万游客,为当地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

  还有杜鹃街道乌骡坝社区、林泉镇海子村、素朴镇九龙山象祠等文化景点,每年都为群众带来可喜收入。

  (市州/大扶贫) 贵州黔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中果河梦幻漂流接待中心(供图:黔西县委宣传部)

  另外,中建乡正在打造的“大话西游梦幻漂流”和营盘“花海世界”文化旅游扶贫项目,其中“大话西游梦幻漂流”预计2019年前全部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为当地提供296个就业岗位。项目年接待能力50万人次,将直接带动当地农业手工业、交通业、生产制造业、餐饮住宿业等行业的迅速发展。营盘“花海世界”预计2018年中旬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年收入50至100万元左右,可解决100户贫困户就业。

  该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大幅提高了就业率和人均收入,文化旅游业已成为该县脱贫攻坚路上一把打经济增收大门的“钥匙”,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文/ 李甜甜 陈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