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习所学真经大地上绘答卷

2017-12-05 09:09:3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因为是第四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的“头像人物”,人们常说石奶引就是钞票,其实家住从江县庆云镇的石奶引过去的生活并不富裕。

  “农民讲习所为我们老百姓开了一扇致富门。”石奶引兴奋地告诉记者。从江县各乡镇的农民讲习所,通过宣讲中央的重要精神、地方的惠民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自我发展、带领致富的能力。

  受益于农民讲习所,石奶引现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当地政府和扬州大学专家团队的帮扶下,和村民一起种植香水柠檬、养起了水田泥鳅。“一亩水田养泥鳅能赚五六千元,山上的坡地种柠檬能赚1万5千元。”石奶引掰着手指头跟村民算了一笔账,他们还计划流转村里的土地大规模的种植香水柠檬。

  除了这类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从江县还大力发展经济实体(农家乐、合作社、村企)+“N户贫困群众”的模式,抱团发展一个致富产业。如斗里镇马安村通过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妇女从事民族手工刺绣增收脱贫,引进电脑设计和机械加工,使手工刺绣业从零散的小作坊生产逐步走上规模化生产的轨道,已经初步形成了“开发设计、生产加工、市场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富民的新路。截至目前,全村从事民族手工刺绣的有37户,主要以苗族服装、背带、枪带、绑腿以及香包、挂饰等刺绣产品为主;实现年产值480万元,带动600多名留守妇女参与设计、制作。岜沙村通过采取“景区带村”“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实现了“人人参与服务,家家有旅游收入”的目标,旅游从业参与率达100%,实现了收入增加和脱贫致富。

  近年来,从江县还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1月至10月,全县预计接待游客2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93%、74.95%。在旅游业的带动下,相关产业也呈现快速发展。

  产业兴,百姓富。马安村刺绣女创客潘培辉信心满满地说:“如今通过能人带动、互帮互学,我们村逐步实现家家有‘巧手’、人人能致富,大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