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世界锦标赛 贵州镇宁小学生夺得3个奖项

2017-12-08 09:32: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11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世界锦标赛中,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中心学校代表队斩获“积木机器人赛”一等奖、三等奖及“工程创新赛”三等奖,载誉而归。

  据介绍,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协会主办,面向全球4至18岁青少年,每年全球有超过30多个国家的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WER选拔赛。

  (要闻/市州)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世界锦标赛 贵州镇宁小学生夺得3个奖项

  参赛学生与老师在现场合影 白马湖街道中心学校供图

  偶然起意创建小组

  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中心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有51个班、2591名学生,孩子们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道路。”该校校长曾龙说,三年前他到外地考察时,偶然看到了别人的创客实验室,便萌生了把它引进到学校的想法。

  今年4月,学校召集了20名对“创客”有兴趣的学生,组建了“创客兴趣小组”。

  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没有专用实验室。起步阶段,在曾龙和数学老师雷顺光的带领下,兴趣小组开始摸索着前进。

  通过半年的训练,学生基本具备了对机器人编程调试的技能。

  学校没有经费购买训练和比赛器材,几位老师便东拼西凑,自己出钱给学生买器材。

  由于专业知识不够,曾龙又联系安顺的专业培训机构对学生们进行辅导。

  刻苦训练终获殊荣

  “我们每天早上6点出发,晚上7点回来。”得知“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7赛季中国西南地区公开赛”将于8月12日至13日在昆明市举办,暑假期间,曾龙和雷顺光自己开车,带着9名优秀的学生每天从镇宁赶往安顺的培训机构进行集训。

  “我们都还在吃饭,学生就跑到办公室提问了。”培训机构的陈浩坤老师说,学生们非常刻苦,午饭时间不会超过十分钟,吃完饭就立即跑回教室研究机器人。

  得知学生们到安顺培训的生活费、路费等都是由他们的老师自己承担后,培训机构免除了他们的费用,还包揽了他们吃饭的费用。“他们的求知欲和认真劲感动了我们。”陈浩坤说。

  西南地区的比赛,有195支队伍参加,白马湖街道中心学校初次参赛,就获得了西南地区小组第五名,贵州省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的殊荣。

  “我们的学生真的太棒了!”曾龙开心地说,首次参赛获奖,学校又通过贵州省科协申请,获得了11月在上海举办的“2017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世界锦标赛”的邀请函。最终张仕龙和徐浩天荣获“积木机器人赛”项目一等奖,其他学生分别斩获两个项目的三等奖。

  实习生 庄肖飞

  贵州都市报记者 袁知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