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催生万亿市场

2017-12-12 08:43:5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对于数据融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切身之痛。因为人工统计无法在短时间内拿出定制轮胎的各项指标数据,曾经,一个600万元的订单“飞”了。为了解决类似问题,继去年启动“千企改造工程”后,今年贵州省全面启动“大数据+深度融合2017行动计划”,力图以“大数据+”推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布局100个以上典型示范项目。来自贵州省大数据局的消息显示,大数据在与实体经济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将形成一个超过12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在贵州省大数据局的努力下,阿里、华为、西门子、SAP、酷特等111家大数据企业加入“大数据+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服务队”,为贵州提供了318个典型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涉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化、金融与营销、数据处理与应用、网络与安全等多个领域,为贵州省传统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点对点、面对面服务,贵州省传统企业已和大数据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形成了一批融合应用案例。贵州航天电器与西门子合作共建精密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样板车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20.44%,运营成本相对降低20%以上;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推进工厂信息化再造、智能化升级,导入近30台智能机器人,升级改造11条生产线,工厂人员由1000人规模压缩到500人,在节省了近5000万元人工成本的同时,实现了质量效率双提升;贵州瓮福集团利用大数据打造“福农宝”“粮食银行”和“福农宝新型农业服务站”平台,可为省内外农户提供农业服务和整套生产方案,实现化肥生产商到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商的转型;贵州百灵药业与深圳先健科技合作探索贵州“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来自贵州省大数据局的消息显示,未来几年,贵州将在每个传统行业培育一批数字化改造的示范企业,形成一个模式,然后推广到全行业。也就是说,贵州将以每年完成1000家以上企业的速度,对全部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升级,这将形成一个超过12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作者:何星辉【大数据】贵州“大数据+”催生万亿市场  来源:科技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