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魔术:“无中生有”大数据

2017-12-11 16:44:4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国内率先重视、发展并开拓大数据新业务的主要阵地之一,居然在贵州,这个地处西南一隅、传统意义上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大数据产业正风生水起。的确,尽管享有低成本的电力资源、凉爽有利的气候因素,但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科技力量积蓄,抑或是人才储备,还带着“扶贫”任务的贵州省力量都十分有限。那么,将大数据列为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究竟是虚无的空中楼阁,还是实现从无到有、“弯道超车”的利器?贵州与大数据能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大数据、大平台:物流行业的“红海博弈”

  物流业竞争向来激烈。在这片红海中要想杀出一条发展之路,并不容易。但是,从2006年构思,2011年定名,2014年注册起,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条快速且具有独特优势的崛起之路:他们不把自己定义为传统的物流企业,而是通过激活曾经沉睡的物流数据,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

  “物流行业信息庞杂,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其效率低下。当前,全国85%以上大型货车为个体户,空载率达40%,平均找货卸货时间长达3天到5天。我们把相关数据整合起来,改变了物流业经营散乱、效率低下的格局,极大减少了公路物流运输的资源浪费,提升了行业效率。”货车帮CTO冯亮介绍。

  目前,通过货车帮的“全国公路物流指数”,能直观地看到物流货物运输流向、货物及车辆分布情况。货车帮有会员认证车辆450万辆,货主会员88万人,每日货源信息500万条,1000家线下网点,借此获得了精准的司机画像、货主画像、货源画像 、车辆画像,对货运物流的各个环节了如指掌。利用完善的用户画像体系、高效的数据分析平台,货车帮将货物的运输效率提高50倍以上。

  除了基础的车货匹配,货车帮还为会员车主提供了车辆维护、汽配、贷款、保险、汽车销售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是一个综合型的服务平台。这既有企业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和支持。

  “货车帮是我们从四川请到贵州的。”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办公室调研员靳斯慰介绍,“靠的是贵州对大数据工作的高度重视,是金融业对大数据企业的大力支持。”

  大数据是贵州省推动的重点战略型产业,金融业对于相关企业亦给予了充分支持。贵阳银行于2015年10月成立了专门的“五专”金融服务团队与货车帮开展业务对接。截至2017年10月,共为货车帮定制专门金融服务产品近十个,涉及支付、结算、授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个方面。例如,考虑到货车司机POS刷卡手续费问题,贵阳银行针对贵州地区高速公路集团黔通卡用户的POS刷卡、转账、支付等一系列费用,给予货车帮一年的免费服务,降低货车帮为司机办理金融业务的成本。

  此外,贵阳银行还利用大数据对符合条件的货车司机进行预授信,开展线上消费贷款业务。贵阳银行与货车帮合作,基于ETC大数据给全国货车司机放ETC白条,已为120多万货车帮司机进行了ETC消费贷款预授信,预授信额度达51亿元。目前,已累计为24万名司机开通该项业务,累计放款39万余笔,放款总额超过9亿元。

  大数据、大前景:贵安新区加速跑

  在贵阳西南、安顺东北部的接壤地带,有一块省内极为罕见的地势平坦区域。就在这块黔中腹地上,贵安新区正在悄然成型。

  这里有致力于提供大数据基础服务建设的企业。区内,上海新致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全球IT软件服务。依托其20年以上的IT服务专业经验,将在贵安发起新致云项目,主要建立开发云设施、SaaS服务云设施,3年内达到1000人团队规模,2017年带动300人就业。

  这里有致力于提供大数据职业培训的机构。小牛学堂成立于2009年,主要进行云计算大数据方向的新技术职业培训。迄今为止,为新行业培养超过10000多位的技术人才,与全国第一家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签订战略培训合作协议,共同参与制订大数据行业人才培养标准,与大数据交易所联合监制大数据工程师认证。

  这里有致力于提供大数据应用的公司。“税务信用云”由信通(贵安)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以不增加纳税人成本、确保纳税人商业秘密为原则,聚合多方数据资源,通联税企银政四方,破解企业融资难、金融部门贷款风险管理难等问题,为纳税人解决生产发展资金搭桥修路,为金融机构发展和管理客户精确指引,为政府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经过3年多的建设,贵州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初具规模。这里集聚着中科软、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百度创新中心、现代汽车大数据中心等走在技术前列的企业与集团,这里有数十个现代化园区,区内现有的109家企业中有92家大数据、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实现了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发展。

  大数据、大支撑: 为普惠金融赋能

  当然,大数据应用的意义不局限于一企业、一区域,早已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乃至实体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而贵州对大数据的应用也不局限于高、大、上的新兴科技产业。为普惠金融赋能,即是大数据最接地气也是最实际的应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使得金融也有了服务于长尾客户的可能性。近年来,贵州一直在积极探索把战略型产业与支撑薄弱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的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贵州省经济并不发达, “扶贫”一直是该省的攻坚任务。但是,贵州省找到了科技含量甚高的“大数据”产业与“扶贫”事业之间的桥梁。通过积极建立“大扶贫”数据交换机制,贵州省多行业、多部门均可通过“云上贵州”平台接口,实时与“扶贫云”交换涉及扶贫的数据,做到线上实时动态更新,形成部门互通、上下联动的“扶贫大数据”。可以说,“大数据”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利器,这种大数据功能的“强”与基础实力的“弱”不但不矛盾,反而是当地的物质贫乏所滋生出的需求。

  此外,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一直在积极引导地方性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大数据有关的应用创新,包括基于大数据平台的风险控制、客户行为分析及市场营销等,同时探索将这些大数据应用平台与人民银行大数据基础平台对接,实现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

  小微企业深受其益。人民银行贵阳中支通过大力推广“融资对接平台”“金融生态评估系统”“第三方评级系统”等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积极推动基于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的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促进产融结合,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贷款需求特性。在贵阳中支的引导下,贵阳银行推出了“数谷e贷”产品,通过数据挖掘,采用人工与系统评分相结合的组合决策审批模式,构建简约有效的风险识别和计量体系,实现信贷业务的自动化、批量化审批,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可以说,大数据已是贵阳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能力的重要推手。通过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2016年贵阳市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规模总量突破1300亿元,增长41.9%,占全省比重超过50%。而贵阳市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亦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以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战略。

  “贵州的大数据产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也曾因为不懂技术吃过亏、甚至上过当。但是,经济实力的‘弱’滋生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需求,而政府的发展理念、优惠政策、金融业的资金支持又创造了从无到有的比较优势,这会为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人才提供最好的发展环境。”人行贵阳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李家鸽表示。(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