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内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2017-12-28 09:48:12|来源:人民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社会)贵州省内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电网建设只争朝夕(刘云 摄)

  今年以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使得省内电量一路高歌、屡创新高。1-11月增速达15.3%,居全国前三位、南方电网第一位。至12月27日,年度省内售电量已突破千亿大关,全年预计达10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作用,全力满足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让人民群众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

  坚强电网保增速

  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全力服务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技术水平为目标,持续提高电网投资效果和电网建设质量,2012年以来累计投资692亿元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相当于再造一个贵州电网,为全省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

  建优主网,初步形成了“三横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各市(州)实现500千伏电网全覆盖,220千伏电网环形或多回路主干供电,外送广东、重庆、湖南的能力超过1300万千瓦。

  做强配网,落实国家配网行动计划,加大配网建设投资,保障了我省城乡居民年均用电量增速达8.5%的用电需求,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水平。

  升级农网,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用电瓶颈问题,实现供电范围内所有用户“同网同价”,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比2012年减少12小时。

  坚强的大电网,在全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的同时,也促进了省内售电量的节节攀升。截至11月底,省内售电量达92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8%、8.4%、23.8%、16.9%,第三产业用电量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同时,从全省用电量数据看,以新技术、新产业为代表的经济新活力潜力持续释放,显示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另一个特点。据统计,随着大数据、大旅游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5%,商业、住宿、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5%,均高于省内用电量的增速。

  这些新变化,成为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着重加大投资的方向,同时也给电网投资带来了新的挑战。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例,由于项目上马快、用电急,要求电网规划要跟得上,电网建设要速度快。为此,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超前介入、及时跟进,五年来加大对贵安新区电网的建设,投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963千米,确保了在保证电网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让每一个新上产业项目都能用上电、用好电。

  有了电网的坚强支撑,贵州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三次产业生产从粗放向集约、产品从低端向高端转变。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0.7%和20.7%。

  改革创新促转型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工厂、转型升级……在位于贵阳高新区内的中国航发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一个个富含时代气息的词语与工厂内的机器实现了智慧升级。

  黎阳航空是贵州省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点企业之一。通过建设数字化智慧工厂,材料利用率由8%提升到35%,产品设计周期减少50%,制造周期减少66%。

  为确保黎阳航空转型升级,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为黎阳航空配置了客户经理,提供一站式供电服务,收集用电需求,及时解决用电难题;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客户厂房及专用变电站建设进度,先后确保了其35千伏专用变压器和110千伏总降压站提前投运,为黎阳航空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一直以来,贵州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业产品结构单一,企业创新能力较弱,技术含量偏低。为此,贵州省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引领和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不断深化营销改革和创新,深化开展精准扩销“十百千”专项行动,密切跟踪省内近千户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开展业扩绿色通道、定期走访、发挥片区客户经理“属地化”蜂窝式管理、协调政策扶持、解决启动资金、帮助企业参加直接交易等方式,帮助企业稳产、增产,确保精准扩销取得实效。同时,开展了业扩报装精简工作,按照“能减则减、方便客户”的原则,在规范管理、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推行业扩报装“三免”服务(客户受理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免审批、标准化设计免审批),积极精简业扩流程和资料,为稳定省内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用电,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便利。

  大手笔必有大丰收。“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的实施,在推进工业经济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省内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贵州省大工业售电量同比增长17.8%;电解铝企业开工率95.7%,同比上升34.8个百分点,都折射出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这个新特点。

  为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做好电力供应,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还主动作为勇做改革的开拓者,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并以此为平台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不断扩大市场交易规模,有效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使得大工业用电量企稳回升,为省内售电量增长注入了活力。

  同时,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还配合政府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促使政府出台扩大电力市场交易政策,将参与直接交易用户扩大到所有大工业用户,允许年用电30万千瓦时的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

  2015年以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以年度双边协商为主,月度集中竞价、挂牌交易、合同电量转让交易为辅,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截至2017年11月,全省累计完成交易电量953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用电成本100亿元,保住大工业用电量370亿千瓦时,新增大工业用电量85亿千瓦时,释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有力支持了省内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为省内售电量突破千亿大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发展新追求

  以电力工业为主的能源工业已成为贵州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省上下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能源工业推进绿色发展同样不能缺席。

  推动绿色发展,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始终坚持打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电网,全额吸纳清洁能源。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创新,如今,无论是风力发电,还是太阳能发电,清洁能源电力并网已逐步规范起来,调度管理也逐步完善。这背后,是信息交流、分析和共享。

  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连续7年与贵州省气象局开展汛期气象专题会商,组织发电厂召开汛期前协调会,做好水电发电及防洪防汛等工作;结合清洁能源系统功能完善及推广应用,实现全网1300余座小水电基础信息和运行的实时动态管理,对蒙江、赤水河、清水江、芙蓉江、舞阳河等流域开展梯级优化调度,全力提高水能利用效率;推进风电功率预测技术应用,规范风电发电管理,促进风电能源的发展。

  在清洁能源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优质的能源之一。为推动光伏发电行业发展,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积极为毕节市威宁县黑石小官山85兆瓦农业光伏电站、普安楼下5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册亨板万二期10兆瓦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每年平均可提供清洁电力1.6亿千瓦时以上。

  同时,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还按照节能、环保、经济优先的原则,建立了一套规范实用、国内领先的节能发电调度体系。在综合考虑电网经济运行和节能减排要求的基础上,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行节能调度。

  5年来,贵州电网共增加清洁能源装机675.33万千瓦,增加清洁能源发电量 220.63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提高5.09%;节能发电调度实现全国领先,累计节约标煤3993.9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67.52万吨。

  贵州省能源局公布的数据同样显示出能源工业绿色发展的成效:截止2017年10月,全省电力装机5746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632万千瓦,占比达46%,能源生产结构进一步向集约高效和清洁化转变,能源供给质量得到提升。

  接下来,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将以千亿电量突破为新起点,以脱贫攻坚统揽企业改革发展全局,紧密对接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充分发挥电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作用,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贵州作出贡献,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再立新功。(肖继红 张祁 王明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