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千多个热线电话背后的精准扶贫

2018-01-02 09:47:01|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一头连着全省广大贫困群众,一头连着省委、省政府,开通两年群众满意度达94%——

  六千多个热线电话背后的精准扶贫

  “喂,您好!这里是扶贫专线,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我想请问一下‘特惠贷’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

  2017年12月27日上午10时07分,记者走进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办公室不久,专线电话响起。工作人员一边细听一边解答,并详细记录来电人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

  这是今年专线接听的第2576个电话。截至12月26日,专线共接听办理群众有效来电6570个,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4%。两年来,来电群众咨询发展思路日益增多,反映扶贫违规问题不断减少。

  落实扶贫政策解民忧

  打开贵州省应急平台网,点击扶贫专线。从接话记录、专线快报、领导批示、转办通知、督办通知、办理反馈等工作流程一览无余。

  “来电人吕廷卫,时间2017年11月30日10时14分,转办时间12月1日14时51分,反馈时间12月8日16时55分,办理单位黔南州应急办。”

  这是一个序号为2361的专线办理流程记录。

  吕廷卫,今年40岁,福泉市高石乡黄家湾村村民。他来电说,2008年由于自然灾害导致原住房被烧毁,这些年来一直租房居住。现在当地政府有安置住房工程,针对无房户可分配安居住房,但他没有名额,希望协调处理。

  在备注栏内,记者看到“12月19日13时20分回访来电人,称当地政府已给来电人安置了廉租房,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为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每一个专线来电在专线平台都有完整流程记录。对群众反映,耐心细致解释和宣传各种扶贫惠农政策,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扶贫发展。

  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

  一头连着全省广大贫困群众,一头连着省委、省政府。作为民生热线的扶贫专线,真能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

  “专线电话的同志很热情,也很耐心,对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对种植铁皮石斛有了信心。”按照专线信息快报上的信息,记者拨通了来电人吴朝飞的电话回访。

  吴朝飞,兴义市德乌镇传山宝村村民,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专线电话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说,特别想发展铁皮石斛,特别想咨询一下,种植中药材项目能否得到扶贫资金和技术支持。

  来电人周光燕,家住遵义市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今年53岁,全家5口人。因为妻子患有心脑血管病,儿子外出务工三年无音信,两个年幼的孙子无人照顾,希望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

  接到来电后,专线办在1个工作日内下发《转办通知》至桐梓县,要求属地核实办理。经调查属实,当地立即按相关程序对该户进行临时救助,并按照精准扶贫识别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像这样通过专线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例子还有很多。专线开通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对象认定、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11个方面。

  转变干部作风促公平

  “在有效接听的6570个来电中,其中咨询类2666个,诉求类3210个,举报类523个,捐赠类21个,建议类150个。”专线办工作人员介绍,从来电线索中,及时发现和查处了一些扶贫领域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了广大贫困群众利益。

  惠水县好花红镇群众来电举报吉安村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评议工作中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如有村民家庭条件较好,有一辆五菱面包车,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接到来电后,专线办很快将其转办黔南州政府和省监察厅。经调查,确实存在没有对该村民的财产情况进行重新核实和公示,工作不够细致,存在一定的失职行为。建议责成惠水县纪委对相关人员提出问责处理,同时责成惠水县按规定重新厘定该户的扶贫方式。

  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这与聚焦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格格不入。专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办好用好贵州扶贫专线,更利于省委、省政府动态准确掌握全省扶贫开发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能精准地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记者 赵勇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