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1+1+N”模式新老媒体融合发展抓宣传

2018-01-03 11:31: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做好宣传,更好引导社会舆论,黔西县采取“1+1+N” (即:1个政府新闻中心+县级主要媒体每家打造1个新媒体平台+N种新媒介传播)模式,以县政府新闻中心为统领,依靠县级刊社、广播电视台记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辑人员及全县通讯员力量,把全县的新闻素材有机整合采编,实现一套人手生产信息,多家媒体刊播,打造媒体传播矩阵,使新老媒体融合发展搞好新时代的宣传,为黔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氛围。

  建好县主要新媒体平台 让消息传播更快面更广

  由县委宣传部指导县刊社和广播电视台每家打造1个新媒体平台,黔西刊社制作出报纸电子档后,采取“搭车上路”方式,在黔西县人民政府网上开设了《黔西报》数字报,使县内新闻消息能够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点击率上万次。黔西电视台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黔西广播电视台”和“花都视界”微信公众号,将每天在电视台播出的新闻编辑成信息在公众号推送,粉丝量上万人,有时还进行网络直播,让全县新闻消息传播更快更广泛,解决传统报纸、广播电视传播慢和受众面不宽等问题。

  构建N种新媒介传播网络 拓宽宣传渠道受众面

  为构建立体式的大宣传网络格局,黔西县政府新闻中心指导各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在网站、微信或微博中任选1种新媒介建设自己的新兴媒体宣传阵地,除宣传自己所辖范围的信息外,需按照县政府新闻中心通知转载相关新闻消息,将宣传触角延伸至乡村。目前,黔西县人民政府、黔西县委宣传部和黔西县人社局等十几个县直单位的网站运行良好。大关镇、观音洞镇和中建乡等二十余个乡镇(街道)拥有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进行信息刊载更新,并适时转载黔西报和黔西电视台的新闻消息,关注度较高,有效拓宽传播渠道和宣传受众面。

  县政府新闻中心统筹协调 让新老媒体形成合力

  县政府新闻中心主要全面统筹协调县内各新闻媒体之间的关系,统一县内媒体宣传口径和相关宣传新闻宣传通知,指导县内刊社、广播电视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同时在各乡镇报送的新闻选题中选取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或亮点线索,让县级刊社和电视台派出骨干记者挖掘在报社和电视台宣传,互相刊播。定期将县内两家媒体记者采编的信息和全县广大通讯员采写的稿件择优提供给上级传统和新兴媒体进行刊播,上面有重大精神或重要政策的信息,通知全县传统和新媒体及时进行转载,上下内外联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氛围。

  新老媒体融合互为补充 外宣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通过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为上级媒体推荐和提供新闻线索,并多次邀请上级媒体记者到黔西采访,外宣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一年内连续两次上中央焦点访谈。2017年1至11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传统主要媒体刊载、播出黔西稿件67条,中央级网站和公众号等新媒体刊登黔西稿件100余条;《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当代贵州》杂志等省级传统主要媒体刊载、播出黔西稿件204条,新兴媒体刊载黔西相关稿件300余条;《毕节日报》、《毕节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毕节试验区》杂志等市级主要传统媒体刊载、播出黔西稿件1142条,新媒体刊播黔西稿件2000余条。中央、省、市各级主要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播刊载黔西相关新闻稿件3000余条。

  新老媒体一体化效果突出  内宣有声有色典型频出

  通过加强县 “报、台、网”以及微博、微信、微视等新老媒体刊播互动,实现了素材一次性采集、内容多平台呈现、信息多渠道发布、效果全方位展示,宣传报道有声有色。2017年,黔西刊社办报100余期,推出数字报上线100余期,刊载信息近4000条,向上级新老媒体推送优秀信息2000余条。黔西电视台播出新闻信息1000余,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消息2000余条, 8月,还通过公微信众号直播了《毕节市三届运动会》、《贵州(黔西)合唱节》等盛况,访问量23.12万。目前,全县几十家网站、几十个公众号转载刊播的消息达5万余条以上,点击率、关注度高达5千余万人次。杨绍书、王朝会等一批批重大典型脱颖而出,全方位展示和宣传了黔西的良好新形象。

  目前,黔西县建有县级刊社1家,县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总编室、采通室、办公室3个股室,有专职记者8名。主要编办《黔西报》和《黔西期刊》,每周编辑出版《黔西报》2期,每两个月出版《黔西期刊》1期。设县级广播电视台1家,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下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技术部、编辑室和记者部,有专职记者10余人,主要负责县内新闻采编刊播,每天刊播黔西新闻时长30分,除电视开设2个频道外,还开设黔西广播。全县有大小网站50余家,运营较好、关注度高的网站有黔西县人民政府网、黔西宣传网和花都生活网等十余家。有各种微信公众号243个,推送信息质量好、关注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有“黔西发布、黔西宣传、花都视界、黔西微帮、黔西便民网、黔西微博、水西往事、黔西在线”等。(文 岳旺 陈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