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4.26万人主动申请摘贫困帽

2018-01-08 09:26: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日,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驻村干部黄伟收到贫困户万小福主动写来的“退贫”申请书。

  “你要想好哟,退出后就不再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了。”黄伟关切地叮嘱万小福。5年前,万小福的前妻因不堪家庭贫困,带着小儿子离他而去。

  “想清楚了,黄书记!我家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元呢,远远超过贫困户最低标准线了,再戴个“穷帽子”实在不好看。”万小福显得浑身轻松,这几年,在扶贫政策帮扶下,他就近务工,参与村里产业分红,建起了新房,日子越来越好。

  2017年以来,贫困户主动申请“退贫”的热潮正在席卷铜仁脱贫攻坚战场,主动脱贫、光荣摘帽,成了新时代的新气象。

  昔日争戴“穷帽”,如今为何主动“摘帽”?

  “党的政策好,干部用心帮,我们已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都有了保障,收入早已越过贫困线,应该让国家扶贫政策阳光真正温暖还未脱贫的乡亲。”交了“退贫”申请的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精准扶贫户夏志清认为,干部帮忙打基础,致富还得靠自己。

  不久前,夏志清一家5口人还挤在一栋破旧木房里。2017年,县里实施“四改一化一维”惠民工程,他家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新建了两层小洋房,改造了厨房、厕所,还硬化了屋前屋后。

  近年来,铜仁市通过产业带动、引导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整合资金快速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因户施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58.32万贫困人口全部享有产业分红,享受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重优惠政策。农村环境改善了,农民收入增加了,退贫出列自然水到渠成。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党的十九大激发了广大农民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志气。”铜仁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说,全市1.2万户4.26万人的“退贫”出列申请,多数是在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后收到的。

  据悉,铜仁市收到“退贫”信最多的县是江口县,已收到2000多封“退贫”信。 (杨聪)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