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金融活水浇开“致富花”

2018-01-08 10:29:4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荒草丛生的山梁。高德文靠着土坎,眯起眼睛望着3头西门塔尔母牛带着两头健壮的小牛崽悠闲地啃食枯草。“两头小牛最少值8000元以上。”脱贫致富就在眼前,高德文喜上眉梢。

  高德文是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贫困户,一年前,他还在为脱贫致富无门发愁。今年他通过大方县富民村镇银行,申请了3万元“金牛贷”精准扶贫款,从恒大扶贫牛超市购回3头西门塔尔母牛散养。“贷款由恒大集团和县政府贴息,母牛产下2头小牛犊,脱贫致富不用愁。”高德文开心地说。金融活水浇开的“致富花”在大方县正遍地盛开。年初,核桃乡木寨村的“金融扶贫夜话”让农家院里分外热闹,贵阳银行大方支行工作人员与村内34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负责人、14家农家餐馆和农家乐老板围坐在一起,解读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产品。

  村民陈勇回乡开农家乐,可是房屋还没建好资金链便断了。贵阳银行5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10间客房加上餐饮,一年以下毛收入七八万元不得问题。”陈勇说。

  木寨村“扶贫定制”首批7户村民已贷款103万元,升级乡村旅馆和农家乐。

  在扶贫项目融资上,大方县政府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银企对接机制,加强政策互动、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各家银行优势互补、问需于业、逐一落实组团帮扶合力攻坚。

  大方县金融部门进村入户了解产业发展状况、金融服务需要、信贷资金需求对贫困农户精准施策。同时,对县内规模以上企业、特色产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合作社、能人大户开展调研,因人因业因产制定可行的资金帮扶方案,建立扶贫项目指挥台账,推进资金投入精准到项目、金融服务精准到企业、释放效益精准到农户。协调推进扶贫产业子基金申报,结合各家金融机构实际,合理安排申报主体和银行机构,促进项目成功申报。

  大方县还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整合涉农资金5.9647亿元,通过财政注入担保金,银行机构配以5至10倍比例放大放贷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工作,解决贫困农户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短板”资金需求。各家金融机构,推行“扶贫定制”,推出“金牛贷”、“养牛贷”、“爽农诚意贷”、“逆向金融”等10余个“三农”的融资产品信贷产品。探索保险扶贫,引导保险行业推出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专项险种和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让贫困户更多地享受到保险服务,帮助其规避生产生活中可能面临的风险,避免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等情况发生。

  截至目前,大方县已申报投放产业扶贫子基金7.9606亿元;向209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65亿元;发放肉牛养殖、牧草种植等特色产业贷款9.93亿元。(谢朝政)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