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商务厅发布2018年贵州商业布局“藏宝图”

2018-01-19 14:00:4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1月18日,2018年贵州省商务工作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公布了2017年全省各项商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并就2018年贵州商务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布局,为贵州经济的持续发展绘制了一张“藏宝图”。

  2017年贵州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42%;在对外贸易方面,货物贸易总额达81.3亿美元,增长42.6%,增速居全国第二,进口货物贸易增速全国第一,服务贸易总额达17.7亿美元,增长12.7%;就双向投资而言,贵州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1%,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增长13.3%;置身贵州“大扶贫”战略之中,贵州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个,以农村电商助推精准扶贫。

  据了解,贵州省2018年将围绕拓展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消费、推动外贸、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构建“一带一路”贵州开放新格局等五个方面,培育现代供应链,拉动中高端消费增长。

  拓展长期稳定的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一)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确保冷库库容达到120万吨、冷链运输车辆达到1000台,实现88个县(市、区)冷库全覆盖,冷库库容进入全国前15位;(二)拓展农产品市场体系,在省内新建50个集配中心,省外新建7个销售窗口,境外新建8个分销中心;(三)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全程溯源。

  营造良好环境扩大消费

  (一)协调城乡市场供给体系,新建100个智慧微菜场和200个社区生鲜超市;(二)创新流通模式,发展社区电商,支持建设直营店、社区电商配送、智慧微菜场等终端销售体系;(三)发展壮大流通主体,培育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建立涵盖全省的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推动外贸提质增效

  (一)培育外贸主体,加大自主出口品牌在国际市场开拓、原产地保护、可溯源追踪体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拓展服务贸易,重点培育10家服务贸易(外包)企业;(三)发展新型贸易,充分发挥贵阳、贵安和遵义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优势,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四)优化外贸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建立出口退税工作组解决退税难题。

  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

  (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运营机制改革;(二)实施开发区培育升级计划,推进开发区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增3个以上百亿级开发区;(三)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产业、技术、产品、管理和业态创新合作,争取创建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四)强化开发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构建“一带一路”贵州开放新格局

  (一)加快企业走出去,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二)积极引进来,争取为贵阳综合保税区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引进落地2—3个重大项目和1个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支持独山香港产业园、遵义经开区德国产业园、安顺中美产业园差异化发展;(三)优化发展环境,搭建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好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政策,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记者 赵紫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