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运:凝冻袭击下贵州春运人的一天

2018-02-06 10:20: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 杨晓月):2月2日,贵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这一天也是春运“大迁徙”的第二天。对于“归乡人”来说,凝冻天再滑再险的路也是回家团聚的幸福路。每天数以万计的人平安归家的背后,是一个个奋战在交通运输一线的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一天最多接6000个电话

     “您好,这里是12328,很高兴为您服务......”这是何胜男每天开始工作的第一句话。她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路网中心12328的一名话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听咨询电话,告知服务对象贵州高速公路的实时路况。

     “我们平时的工作量是300到400个电话,凝冻期间工作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最多的一天我们这里总共接到6000多个电话。”何胜男提到自己的工作时总是神采奕奕,虽然已经有黑眼圈,声音还是温和有力。“凝冻期间我们每个人需要24小时上岗,经常也会遇到情绪特别不好的驾驶员。我们也要尽可能的安慰他们,告诉他们现在哪条路可以走,哪条不可以走,给他们一些建议......”

     凝冻天气以来,何胜男几乎24小时都守在自己的电话机旁,趁着换班的时候就在一旁快速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无论多么劳累,无论接到什么样的电话,仍带着笑容和温柔的声音为驾驶员解疑答惑。不知何时天亮,不知何时天黑。

     其实,这也是凝冻灾害的春运期间,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路网中心12328每位话务员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已过审/要闻) 不一样的春运:凝冻袭击下贵州春运人的一天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路网中心12328工作现场 (摄影 杨丽芳)

     准备3月只为您能安全回家

     “国庆回来之后我们就在为抗凝冻做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准备物资、准备人员,希望最大程度减少凝冻对大家的影响,保障大家回家路的畅通。”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修文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朱智椿说。

   据朱智椿介绍,2008年贵州遭受特大凝冻灾害,雪凝天气长达近30天,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这以后每年路政部门都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积累之前对抗凝冻的经验,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并做好后勤服务。

     走进贵州省修文县兰海高速久长服务区,可以看到有志愿者为高速路上的“过路人”准备的热姜糖水、免费泡面和现煮汤圆,为踏上归乡之路的人们送上温暖。

      喝上一杯热姜糖水,几乎是凝冻天贵州每一个开放的高速路服务区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的“基础服务”。

(已过审/要闻) 不一样的春运:凝冻袭击下贵州春运人的一天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志愿者为路人准备姜糖水  (摄影 杨丽芳)

     连续工作一星期 撒盐机“罢工”人不休

     “久铜公路K400+300路段出现凝冻征兆,请做好预防性撒盐......”接到通知的安君立刻带上自己的团队7人坐上撒盐机出动到该路段,进行预防性撒盐。

     据贵阳市开阳养护站站长安君介绍,开阳养护站共有20个人,需要养护的高速公路路段共85公里。1月24日凝冻天气以来,共四台撒盐机不间断工作,保障高速道路的通行。在开阳站养护的高速路段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旁的山上都是雪,而高速公路上只有盐。

     凝冻天气下, 为了保障高速公路上后半夜行车安全,养护站人员会在晚上10点进行一次预防性撒盐,除一名驾驶员,其余人员都是“搬运工”——盐撒完后,到服务区进行补给,大家要将盐一袋一袋扛上撒盐机,因为是工业用盐,安君和他的伙伴们肩膀已经开始脱皮。凌晨5点到6点,天还未亮,新的一天的工作又将继续。

  (已过审/要闻) 不一样的春运:凝冻袭击下贵州春运人的一天

高速公路养护人员正在搬运除冰盐  (摄影 杨丽芳)

     连续工作一星期后,一台撒盐机已经完全坏掉。而安君和他的同事们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截至2月4日,开阳养护站在抗凝保通工作中已经用了293吨防滑盐,4吨融雪剂。作业人工264工日,撒盐车86台班,撒盐机44台班,水车作业4台班。

     这只是凝冻天气下,千千万万个在贵州春运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的缩影。今年的春运从2月1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大幕开启后,各个交通部门协调配合,预计将为7974万人次提供服务和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