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鹅毛“驰骋”运动场

2018-02-06 14:47: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日,黔东南州锦屏县新化乡大坡村贵丰牧业种鹅基地,1500多羽种鹅在觅食、嬉戏,鹅鸣阵阵,蔚为壮观。“这是从江苏引进的扬州白鹅,试养了6个多月。这种白鹅一年产蛋60多个,可以连续产蛋3、4年。”基地技术总监吕其军介绍,目前已试养成功了,开春之后将扩大种鹅养殖规模,达240万羽。

  配毛、插球、注胶、扎线、试打……16道工序井然有序。位于锦屏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锦屏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羽毛球。“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拿到2500多块钱工资,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在配毛机前忙碌的工人郭长梅介绍,她是锦屏县敦寨镇色界村的贫困户,以前在浙江打工,工作辛苦不说,还赚不到多少钱。

  上述两个场景,源于锦屏县引进了由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南京大地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和南京贵丰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组成的“亚狮龙集团联盟”落户,通过发展鹅产业带动全县相关产业发展,形成“1+N”延伸的产业链条,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

  锦屏为何要打造鹅产业?世界最大的羽毛球生产企业——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项目又为何落户锦屏?

  锦屏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重点县和贵州省十个林业重点县之一,适宜动植物生长繁衍。当地百姓素有养鹅传统,但属于散养,并没有带来规模性的经济效益。

  为发展鹅产业,锦屏决心引进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派驻锦屏县“三人扶贫攻坚小组”组长杨端明多次赴该公司寻求合作机会、商谈合作事宜。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羽毛球供应商,一个是适合发展养殖业且在开展脱贫攻坚的林业大县。经过多次商谈,并对锦屏的环境、气候、劳动力市场等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决定将产业项目落户锦屏。

  去年6月,亚狮龙入驻锦屏经济开发区;9月正式投产,主要从事羽毛球及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每月生产3万打羽毛球,每月产值200多万元。“由于刚投产,工人技术还不熟练,产量还不高。春节后,羽毛球产量将达到6万打以上。”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为当地解决就业人数80余人,其中40多人来自贫困户。

  “目前,亚狮龙的羽毛球产品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好。”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模式,并以锦屏县为中心,货源延伸至黔东南、全省乃至西南等地区,按照“毛有多大球有多大”的规模逐步实施生产,“在货源充足的基础上,逐步将锦屏生产基地建设成全球最大的羽毛球毛片生产基地。”

  锦屏县高度重视鹅产业链项目,制定了《锦屏县“一县一业”推动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明确养鹅产业作为本县主导产业,并将此称为“鸿雁产业”,寄予了振翅高飞的美好希望。据了解,锦屏鹅产业链项目计划投资6.79亿元,覆盖种鹅培育、商品鹅养殖、屠宰、饲料加工、食品加工、羽毛球生产、鹅绒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今年,锦屏计划养殖600万羽鹅。目前,已进行全面布局,除了已经建成原种种鹅场1个,还将建设父母代种鹅场6个;在全县15个乡镇建设商品鹅标准养殖示范场2个,养殖示范点115个。

  “农户从事鹅养殖,对于实现脱贫将起到很大作用。”杨端明算过一笔账,“一户人家一年养2万只鹅,按照市场价格来算,每只鹅能够获利8块钱左右,除去成本,每户养殖户每年可以获利10多万元。”

  “鹅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商家纷至沓来。”杨端明介绍,日前,锦屏县又引进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前来投资,从事养殖和羽绒服生产等,打造更加完善的鹅产业链。 (作者  王远柏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