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接二连三”农业产业体系

2018-02-13 10:02:4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春节来临,普定大地跃动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脉动,打造10万亩韭黄产业带、种植10万亩茶产业、发展好18万亩经果林……一个个产业规划和上马,让这里充满发展的激情。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普定县在行动。普定县委书记徐德祥说:“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我们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把农业结构调整和贫困户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加速‘三权’促‘三变’改革步伐,全面调减玉米种植,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接二连三’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普定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2017年,普定县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15度以上水源涵养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范围,完成梭筛桃、冰脆李等经果林种植18.8万亩;在各乡镇(街道)建设1个种植示范基地,累计种植蔬菜24.47万亩,累计产量40.39万吨,销售额8.5亿元。立足地方特色,在每个村发展20户以上贫困户集中养殖点1个,目前,已新建养殖场128个,新增养禽28.87万羽、新增养畜1.65万头、特色养兔5.2万只、养蜂0.72万箱、小龙虾936万只,覆盖贫困农户1.04万户3.17万人。

  徐德祥表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普定县确立了韭黄、茶叶、食用菌、生态畜牧业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利益联结全覆盖,村公司发展产业与贫困户利益紧密联结,提升群众对产业调整和脱贫攻坚满意度,打赢产业扶贫硬仗。”

  目前,普定县正在全力推进县级核心区水母河流域韭黄为主的蔬菜产业园区,完成种植图斑和地块落实10万亩,并开始育苗。

  茶园建设上,累计完成新建茶园2000亩,通过修剪及施肥等生产投入及技术处理,使10余万亩老茶园得以很好管护,该县成功申报普定县朵贝茶产业扶贫基金8000万元,为壮大产业提供资金保障。发展食用菌方面,流转土地及平整40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3200栋,已投入生产运营面积450亩,建成了2个菌棒生产中心,生产菌棒250万棒。肉兔养殖上,按照“10+2”种兔自繁自养生产商品肉兔为主的模式,在全县扶持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化处镇、鸡场坡乡、猴场乡等核心区村级公司新建大型养殖场12个。

  徐德祥说:“农业产业的发展不仅要能调上去,更要产品销售出去,为此,普定强化产销对接机制,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和冷链物流建设,并以普润公司为大数据平台,连接各乡镇村产业信息,对全县农产品进行汇总,实现产销大数据实时对接,精准统筹营销。”现在,普润公司已与普定县162个村级公司建立数据连接,各村生产的农特产品直供普润公司,通过该公司的产销定向关系走向机关、学校、医院、超市等,打通绿色农产品销售通道,让一个个产业结晶蓬勃发展。(记者 胡丽华 杨小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