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山区通讯“囧途”不再

2018-02-18 16:53:06|来源:新华社|编辑:李玥|责编:

  原标题:“短信收不收得到,再不用看天气好不好”——贵州贫困山区通讯“囧途”不再

  “手气最佳,4G网就是快!”大年初一晚上,简忠刚边看电视边和同学玩抢红包的游戏,抢到红包的他高兴地叫起来。

  虽然只抢到几块钱,但是他感到很知足。这一切,都得益于最近村里修建的4G网络基站。

  简忠刚家住贵州省水城县保华镇发箐村老官寨,由于寨子被群山环绕,过去手机信号很差,别说抢红包,就连打电话也要爬到旁边的小山坡上去。他说:“以前只有2G网,而且信号还不稳定,在家里手机没法用,天气晴朗的时候能收到短信,天气不好的时候连短信都收不到。”

  前几年,他还在贵阳上大学的时候,每到寒假都不大愿意回家,手机没信号在家很无聊。就是回家过年在家待一个星期,他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条“回家了,手机没信号,暂时失联”的信息。

  据简忠刚介绍,虽然现在村里仍然有一些地方信号不好,但比过去好多了。他说,为了方便生活,他表哥家前几年在离老家十分钟车程的镇上修了新房。“表嫂喜用手机看电视剧,老家那边信号很差,不愿意在老家生活,而镇上很早就有4G网了。”

  对于手机信号不好这件事,遵义市桐梓县大河镇罗溪村的村民也深有体会。“以前打电话要跑到视野开阔的地方,睡觉的时候手机就没有信号,打电话接电话都没办法,现在基本上都有信号。”村民张绍福说。

  村民汪刚一直在重庆做生意,每次回家过年,都担心手机没办法保持联络。他说,一回家就担心手机到底放在哪个地方合适。过年天气冷,大家都不想出门,就挤在窗户边上找信号。如果天气好,就搬个凳子放院坝里,找个有信号的地方,让手机保持畅通。

  “现在,你把手机扔床脚都可以,有电话来一样‘当当当’响。”他笑逐颜开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贵州在贫困地区着力推进“小康讯”行动,推进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电话、宽带、4G网络逐步向基层延伸。2018年,贵州将全力推动“数字贵州”建设,力争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一打电话就往山上跑”的情况将逐渐成为历史。(记者施钱贵、汪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