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打造红茶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2018-02-24 09:42: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1月22日下午,普安县江西坡镇细寨村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一分厂非常热闹,贵州银行工作人员专门上门给村民发工资卡,这些给茶园修枝、除草、施肥的村民一个月能领到2000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当天30多名村民领到工资卡兴奋不已,“做一天就得100块钱,现在种茶有搞头啦!”

  同一天,在普安北部的龙吟镇宏鑫茶叶公司流转的4000亩茶园里,当地220多名村民正在地头忙碌,他们是宏鑫公司雇佣的劳务工。“这其中有147名精准扶贫户,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宏鑫公司董事长曹宏说,宏鑫公司在龙吟投资6000多万元修建的加工厂场平已经完工50%,2018年春茶开采后,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一条绿碎茶(红碎茶)生产线、一条绿条茶生产线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大批农民当上产业工人。

  近两年来,普安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进一步把“普安红”茶产业作为主打产业和“一县一业”产业进行重点打造。2017年该县共育茶苗1.34亿株,同时引进了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的组培团队,为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四球古茶”的规模化组培育苗,预计到2020年,普安茶园将达到30万亩。

  为强化茶园的绿色防控,普安县2017年通过无公害茶园认证面积57690亩,有机茶园认证3700亩,8家企业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产品通过欧盟400多项检测,该县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有了高质量产品的支撑,2017年普安开展了“可以喝的活化石”——“普安红”四球古茶保护全球公益众筹、全国明星古茶树保护普安行、“普安红”形象代言人国际选拔大赛、“普安红”全球茶诗征集大赛、全国商会会长普安行、宁夏中阿博览会暨专场推荐会、第六届贵州省茶叶经济年会专场品鉴会等活动,一系列“组合拳”为该县赢得了“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等称号,“普安红”获得“中华文化名茶”和“2017年最具营销创意公用品牌”荣誉。

  质量和品牌效应的叠加,让“普安红”茶产业扶贫效果开始显现。据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统计,2017年全年实现茶叶产量5880吨,产值9.56亿元,其中:春茶产量1940吨,产值8.54亿元,创历年新高。全县涉茶产业人数7022户26954人,其中:贫困户2354户9766人,户均收入1.12万元。在茶叶种植区域的涉茶贫困户脱贫575户2300人,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

  “茶产业对扶贫的效应才刚刚开始!”普安县多家茶企负责人说,目前普安县针对茶产业筹集到了扶贫产业发展子基金3.2亿元,已经到位2亿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普安红”茶产业的发展。入冬以来,普安各乡镇开展大规模种茶,已经种植2.2万亩,低产茶园改造如火如荼,正山堂茶业、黔茶联盟、习普生物科技企业、叶之初等企业落地普安建设厂,“普安红”省内和省外市场拓展铺点迅速推进,这些将有力促进普安茶产业的提质增效,更好助力脱贫攻坚。(作者  左国辉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