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26家市属国企优化重组转型发展

2018-02-27 10:05:4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为破解国有企业“小、散、弱”和竞争力不强的问题,2017年以来,遵义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转型发展,将26家市属国企优化重组为四大集团公司。

  近年来,遵义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助推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单户企业资产规模较小、整体信用评级水平较低、盈利能力较弱、偿债压力较大、融资渠道受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遵义市围绕中央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市属国企优化重组、转型发展。在前期广泛开展调研和考察、企业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咨询研究、形成《遵义市市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及转型发展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基础上,2017年11月,全面启动了四大集团公司重组工作。

  本次重组改革,遵义市坚持以“有利于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实现,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有利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化解政府和企业债务”为整合要求,以“产业相近、主业相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整合思路,根据各企业情况,按照“一母N子”的模式,将现有遵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遵义机场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道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竞争类26家市属国有企业重组为遵义道桥建设集团、遵义城建投资集团、遵义交旅投资集团、遵义金融控股集团。

  据悉,重组后,四家集团公司资产规模显著扩大,其中,3家达300—800亿元,1家达1000亿元以上,四家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均控制在60%以内。该市将着力打造BBB-国际信用评级企业1家,AA国内信用评级企业4家,并创新企业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化解债务风险,显著提高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和投融资能力。

  遵义市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遵义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及转型发展总体方案》和四大集团组建方案、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方案和管理办法、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10个文件,为企业优化重组及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按照重组、股改、上市“三步走”思路,实现企业融资、支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三大战略目标”,遵义市将在2018年初完成企业重组的基础上,着力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内部管控体系、提升信用评级,2019—2020年推行股改、实现上市。(作者  钱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