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尽其用”——贵州一个极贫乡的“脱贫经”

2018-02-27 10:53:14|来源:新华社|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初春时节,贵州省镇宁县简嘎乡磨上村村支书李稳定忙着从邻近的六马镇购进3万株蜂糖李树苗,“今年打算再种500亩,加上原有的1000亩,能达到1500亩的种植规模”。

  “镇宁蜂糖李”因含糖量较高且口感有蜂蜜味道而得名,是镇宁县特有李子品种,2016年5月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李稳定购进的蜂糖李树苗,就来自镇宁蜂糖李主产区六马镇。“我们要向六马镇学习,他们种植蜂糖李尝到了甜头,我们的村民也想种。”李稳定说。

  “蜂糖李去年批发价每斤35元左右。我们起步晚,目前丰产的并不多,因此要赶紧追上。”他说。

  除了蜂糖李,桉树、热带水果也是简嘎乡的优势产业。磨上村种植的1400亩火龙果,也是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李稳定种植了100亩红心火龙果,去年每亩有1000多元纯利润。他还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买上了小轿车。

  过去,磨上村山顶、山腰的地,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栽培品种而没有耕种,不少成了荒地。

  如今不一样了。“山顶种植桉树,半山腰种植李子树,山脚种植火龙果和百香果。”李稳定说,“从山脚到山顶,一寸土地都不浪费。”

  2016年,贵州省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按照贫困程度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20个极贫乡镇重点攻坚,简嘎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上级提出的“一年改善条件、两年改变面貌、三年基本摘帽、四年巩固提高”的目标,简嘎乡倡导新的种植养殖模式:山顶桉树、山腰蜂糖李、山下热果方式规模种植,套种菠萝、白香果、生姜等短期经济作物;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家禽家畜养殖产业。

  据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介绍,按照规划,简嘎乡山顶3万亩桉树林的目标已完成2.7万亩,半山腰3.5万亩蜂糖李已完成2.2万亩,山脚下7000亩火龙果和百香果已完成6000亩。

  “今年再辛苦干一年,简嘎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会得到改变。”饶思红说。

  “山顶绿树成荫,山腰果林壮观,山下热果飘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饶思红说,“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积极发展产业,才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说起简嘎乡产业发展的信心,饶思红认为主要得益于农村公路的建成。2016年9月到2017年底,全乡共建成通乡、通村、通组公路85.35公里,“这是简嘎老百姓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下一步,简嘎乡还将利用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的“天然温室”优势,建立布衣风情小镇、布依古村落和亚热带风情园。

  “目前三个项目都正在实施中,预计2019年就会有旅游收入。”饶思红说。(蒋成  施钱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