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业嘉年华带来发展“好时光”

2018-02-27 10:04: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作为2017年贵阳农业嘉年华的举办主场地,地处修文县桃源八寨核心区的“心净桃源”园区如今已建成蔬卉方田、归心田园、丰溢果园等六大主题展馆,以各自鲜明的涉农文化特色及互动项目,持续吸引着游客参观。

  2015年,贵阳市启动农业嘉年华项目,通过整合农旅资源,引进先进的农业高科技和配套应用,着力打造全省科技农业、精致农业新高地,带动发展和村民增收。借此机会,修文县相继投资5.8亿元,以桃源八寨为核心,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规划打造涉及扎佐镇、六屯镇两个镇的13个自然村寨,助力30000余人增收致富。

  从单纯种食用菌到创办“菌王府”品牌,六屯镇独山村村民简荣经历了一场植根于泥土的身份转型。在农业嘉年华举办期间,她将自己种的茶树菇、香菇带到了农产品展销专柜,开卖当天收获颇丰。那以后,网店、微信等移动平台成了她推销产品的帮手,刚大学毕业的女儿成了她研究、策划产品包装的顾问,带有“菌王府”logo的产品推广开来。

  “有了质量过硬的农产品,不妨给游客带来一场‘农味儿’旅游体验。”新年伊始,受到农业嘉年华的启发,简荣开始酝酿操办生态农庄,她希望农庄能透过烹调、代售食用菌等本地农产品,令寻“味”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

  “举办农业嘉年华,将传统农业带入了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促进了农业生产,带动了农民致富。”农业嘉年华承办方、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贵州区常务副总王海生说,为让科技含量彰显现代农业魅力,公司还邀请了多家科研院校全程参与,无论是新奇特品种,还是高科技种植栽培,以及农业新设备、二维码食品安全追溯等,都对参展的农户、企业进行了培训。

  “家门口打工,还能学到一技之长,挺好。”本地人韩家香现在景区务工,主要以气雾栽培技术对场馆内的植物进行立体种植,相比以前,她觉得日子过得充实又舒心。

  “嘉年华源于‘狂欢节’的英文音译。如今,这一冠名农业衍生出了一场关乎业态发展转型的狂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在王海生看来,农年嘉年华也可以理解为“好时光”,只要游客满意、农户增收,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大家都以此感受到了快乐,就是好时光。 (作者  杨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