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2018-02-28 10:32:02|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在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民间河长”早已是个家喻户晓的头衔。

  一条河流,不仅是一个村落、一个城市的生活基础,也是当地文化历史的符号。河长,简而言之,就是河流的主人,很多地方的河长都是由省长、市长亲自担任。近年来,重视环保成为了人们的共识,许多普通人也投身到河流的保护中——“民间河长”应运而生。他们没有报酬、待遇,只有付出、责任,却始终把“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当着自己的使命。

  不信?你来看看他们!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民间河长陆小龙在记录打邦河的环境状况

 

  陆小龙:期待贵州的每条河流都能变清澈

  人物名片:打邦河民间河长

  陆小龙,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我有幸在共青团贵州省委等部门的招募下成为打邦河的民间河长。”陆小龙自去6月以来,就定期对打邦河上游的安顺贯城河、挑水河等河流进行考察,了解河流环境状况,进行污染监督,同时跟进举报的污染问题的处理进展。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待治理的安顺贯城河南支流

 

  去年6月18日-19日,陆小龙对安顺贯城河、挑水河进行调查发现:安顺贯城河部分河段及其支流挑水河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此前挑水河干河村附近河道垃圾成堆的问题已得到处理。不过,部分河段仍有污水入河问题存在。

  去年7月13日-14日,陆小龙对安顺贯城河、挑水河及其支流、娄家坡水库、虹山水库等河湖进行调查发现:安顺贯城河部分河段及其之流挑水河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但仍有比较严重的污水入河、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

  去年9月14日-15日,陆小龙对安顺贯城河、挑水河及宁谷河进行调查发现:安顺贯城河城区段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挑水河部分污染点得到处理,部分之前治理过的污染点问题反弹;宁谷河及其支流环境总体较好,河流经过村镇时生活污水入河问题突出……

  “每次考察打邦河,我都及时记录问题,并通过住建部、环保部的微信平台进行举报,督促打邦河上游河段安顺贯城河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陆小龙说,调查结束后,及时撰写报告和问题清单,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共青团贵州省委、省机关事务局、河长办联系人、安顺市环保局等,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和积极对待,部分污染点已得到解决,部分污染点正在处理中。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治理后清澈的安顺贯城河城区段

 

  “通过我们的监督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打邦河上游正向一个好的方向变化着,如挑水河等正在逐步变清。”陆小龙说,不过调查中仍然存在垃圾入河、污水入河、设施损坏等各种问题,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我们期待贵州的每一条河流都能变清澈。”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民间河长袁粮贵告诉记者,这是共青团习水县委组织学校开展“保护母亲河”的手抄报

 

  袁粮贵:习水河今后的一切与我息息相关

  人物名片:习水河民间河长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后习水河的一切将与我息息相关。”为当好河长的好助手、保护好习水人民的母亲河,习水河民间河长袁粮贵时刻牢记着成为“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时的宣言。

  从去年6月到现在,袁粮贵每个月都要到习水河流域开展1次大巡河,2到3次小巡河。

  “不知不觉中,巡河、护河已经融入我的生活。”袁粮贵表示,不论是在逛街购物、上班下班途中,还是在公园游乐、健身徒步,“甚至在坐车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把头伸出车窗多看两眼习水河。”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共青团习水县委联合县农牧局购20000余元活鱼放入习水河,以此保护生态平衡

 

  在巡河过程中,袁粮贵会把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查明原因,并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及时反馈问题。

  去年6月以来,袁粮贵在巡河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既要对河水“察言观色”,即看水的颜色、清澈度、垃圾和漂浮物,同时也要看河岸护栏、井盖、座椅等公共设施有无损坏情况;通过嗅觉去发现河道有无臭味、酸味等;通过向水利部门、环保部门,详细了解河流的水文特征以及其他相关数据信息,同时也向当地市民咨询关于习水河的具体情况和建议;要突出工作重点和中心、对于河流排污口要重点监督,既要做到全面监察污染源和水质,也要监督和预防周边可能存在的污染源。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习水开展“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宣言

 

  “我们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消灭白色垃圾、清水行动、洁水行动和护水活动。”袁粮贵说,和志愿者一起打扫习水河流域两旁的卫生,整理绿化带中的白色垃圾,并向河道附近的居民和商户义务讲解环保知识,普及并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

  此外,袁粮贵还在世界水日、植树节、世界环保日等重要日子,积极组织志愿参加植树造林。同时为习水县居民讲解环保知识,倡导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时刻用实际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民间河长王吉勇在记录三岔河的环境状况

 

  王吉勇:三岔河的水清、岸绿是我的职责

  人物名片:三岔河民间河长

  “三岔河的水清、岸绿是我作为民间河长的职责。”王吉勇说。

  在对三岔河及其支流进行调查的同时,王吉勇和他的团队及时将发现的企业涉嫌偷排等重大环境问题向涉及地区的六盘水市河长办、钟山区河长办、威宁县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反馈,并跟进处理情况,避免污染扩大。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2017年1月,王吉勇调查水城河时,河流状况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威宁县海天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将污水直排乌江,就现场向威宁县河长办进行了举报,并提供了定位、排污照片与视频等证据。”王吉勇表示,相关部门也及时反馈了处理情况,后期的复查发现涉嫌偷排的管道已被拆除。

  从2017年6月起,王吉勇每月开展一次水城河治理监督工作,对水城河干流、德坞支流、双水支流、德坞水库、明湖湿地公园、明硐水库等水体进行调查,建立问题清单,重点问题每月跟进,开展第三方监督。“如今,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水城河干流已经变清,德坞支流正在变清,双水支流的治理正在进行中。”王吉勇告诉记者。

  “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为三岔河建立一个河流博物馆,让更多民众更直观地了解三岔河。”王吉勇认为,作为一名民间环保工作者,如何可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大生态)贵州各地“民间河长”: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

2017年5月,王吉勇调查水城河时,河流状况

 

  目前,王吉勇及其团队正在探索“小额资助+专题培训+技术支持与咨询”的河流保护工作模式。

  此外,王吉勇所在的黔仁生态已与贵州省慈善总会合作,推出了贵州护河使者行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筹款,项目主要为各级河长提供支持和培训,更好履行河流保护职责,探索多方协作的河流守护模式。

  “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更好地推动贵州河湖尤其是三岔河的河湖保护工作。”王吉勇说。(洪英杰)

  来源:多彩贵州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