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双龙山:入股务工齐致富

2018-03-01 10:26: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2月12日,在镇宁自治县双龙山街道搬迁安置点门口,聚集了几十家卖年货的商铺,红彤彤的对联和各式各样的新衣等年货应有尽有,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手里提满了大包小包物品的陈见平正往家赶,他说:“原来房子太破,都不好意思走亲访友,今年是搬进新家后的第一年,得好好布置一下,到时候多请些亲戚朋友过来聚聚。”

  陈见平是从大寨村院府组搬进新家的村民。因常年在外务工,家乡的老房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一家7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房屋里。

  2016年,村里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住房条件困难的贫困户可搬迁到镇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居住,陈见平第一时间就报了名。2017年3月,陈见平一家7口人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并打算今年过完年后就在家门口谋业,既能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和陈见平一样,该安置小区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106户440人,其中不少搬迁户和她的想法一样,希望能够留在家门口就业。为此,双龙山街道办事处积极与该县人社局对接,针对易地搬迁扶贫户的情况开展就业帮扶,引导具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到附近企业参加就业。据统计,仅在年前实现县内就业数146人,县外省内就业人数33人。

  双龙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韦天龙说:“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我们还为搬迁户不定期开展烹饪培训班、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和生猪养殖培训班等就业技能培训。”

  搬迁户陈延富因手脚不便,干不了重活,通过参加养殖培训后,打算在年后发展生猪养殖业,每头猪每年除了能得到政府补贴1000元饲养成本费,还能获利800元左右。

  同时,陈延富用2万元入股瀑布茶叶有限公司,第一年可固定分红1000元,第二年1200元,第三年1400元。陈延富说:“想不到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一家人不仅搬进了新家,收入也越来越稳定。”

  为了让搬迁户能够实现多渠道增收,双龙山街道办事处还帮助贫困户将扶贫项目资金417万元入股到贵州玄合之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和远东食品厂,覆盖安置点全部搬迁户,三年按照6%、7%、8%的比例给搬迁户固定分红。

  下一步,双龙山街道办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对接境内企业,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产业扶持力度,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争取更多的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帮扶更多的贫困户入股分红。(记者 李卓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