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城镇供排水项目入选国家PPP典型案例

2018-03-02 09:36: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记者近日从省发改委获悉,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地方加快运用PPP模式、规范有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全国选定了6个PPP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凯里市城镇供排水PPP项目成功入选。

  此次公布的6个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典型案例,是国家发改委综合考虑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的适用性、盘活资产的有效性、技术与管理的示范性、社会资本方选择的竞争性、行业的代表性等因素,对全国各地报送的38个案例经过开展项目答辩、专家评审、综合评估等环节后最终确定的。

  凯里市城镇供排水PPP项目是政府方转让的存量资产为凯里市自来水公司现有供水经营性资产70%的产权,由社会资本与政府授权主体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其中,凯里市人民政府授权机构持有项目公司30%股权,社会资本方持有项目公司70%的股权。

  该项目存量资产原值为3.14亿元,社会资本方为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由社会资本直接支付给政府约1.2亿元股权转让费、承担凯里市自来水公司的债务约0.61亿元、承担凯里市自来水公司尚未支付的BT项目款项约1.3亿元,基本实现资产保值。

  本报讯(记者王淑宜)为规范、有序推动全省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我省大胆探索创新,强化举措,取得亮眼成绩。截至目前,全省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建设项目库和财政部示范库的PPP项目数和总投资均排名全国前列。

  据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PPP模式的积极推广应用,拓宽了我省项目融资渠道,规范了项目实施管理,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增强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七个抓手为我省PPP模式的全面、有效推广助力。

  抓制度规范。《贵州省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方案》,画出了PPP全生命周期工作“流程图”,成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实施操作的有力指导。

  抓项目储备。率先印发《关于建立贵州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和报送备选项目的通知》,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省级PPP项目库。截至2017年底,省级PPP项目库项目719个,总投资1.13万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6284.88亿元。

  抓示范带动。“贵阳市南明河二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贵阳市乌当区高雁、白云区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技改升级项目”“凯里市城镇供排水项目”入围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典型案例名单。确定2017年度10个基础设施领域具有行业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PPP样板工程名单。开展中小城市PPP创新,黔南州都匀市和遵义市南部新区获得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荣誉。

  抓联评联审。成功探索了“贵州省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网络升级建设PPP项目”“瓮马铁路南北延伸线PPP项目”等项目的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联评联审。印发《关于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联评联审工作机制的通知》。

  抓融资保障。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2017年,“毕节市黔西至大方高速公路石板至东关段项目”获批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批资产证券化8个PPP重点项目之一。举办企业债券和产业投资基金融资政策全国巡讲培训会(贵州专场)。遴选适合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547个,总投资9408.76亿元,拟融资4603.70亿元。

  抓项目推介。举办项目推介会,三年来共向社会公开推介了391个优质PPP项目。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71个项目纳入国家推介范围。

  抓项目落实。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PPP前期工作中央预算内投资,三年来共争取8527万元。组织政策解读、实务操作、资产证券化、PPP专项债等培训。制定实施PPP三年行动计划。对1000个PPP项目进行重点推进,推进PPP项目落地落实。

  我省七举措大力推广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王淑宜)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