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2018-03-05 10:45:1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海雀人正在从漫天黄沙、颗粒难收、一贫如洗的过去挣脱出来,不缺吃、不愁穿、不差钱!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多元;2018年,全村的目标是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贵州毕节海雀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文正友欣喜地谈起了家乡的变化。

  海雀村蜕变,正是贵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民生为先。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高位推展。

  五年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2017年,贵州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连续发动了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三大战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一时间,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培训农民、农业技术服务、机耕道建设……各种脱贫举措在田间地头、在企业车间、在蔬菜大棚里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绽放,结出了幸福民生的累累硕果。这一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7.75%,赤水市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2018年2月14日,大年除夕夜前一天,贵州发布“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再次号召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一线作战,全面打响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

  “秘籍”一发,“号令”一出,各地纷纷响应。

  现如今,在贵州大地上,脱贫攻坚战轰轰烈烈,“聚焦精准扶贫,确保不少一人”的誓言响彻云天。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在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以现代高效农业为依托、农耕文化为主题,产村并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高效生态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为安龙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助推了产业脱贫。产业成为贵州脱贫攻坚找路子、谋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张玥/摄

 

  “秘籍”:产业扶贫

  靠谱程度:☆☆☆☆☆

  ●产业“活”了 农民笑了

  杀年猪,买年货,全家人换上新衣服。今年过年,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月塘村野鸡坡组贫困户蔡帮举一家突然“阔气”起来。

  蔡帮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一家人守着几亩田地,日子过得紧巴巴。2017年,乡里出台产业扶贫扶持政策,蔡帮举带着妻儿在荒山坡做起了“草棚鸡”养殖,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一只鸡苗10元,政府补助8元外还给鸡苗买了保险,去年通过政府‘双订单’产业扶贫,我家挣了6万多。”满山飞奔的鸡,承载着蔡帮举一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产业是脱贫之基。产业扶贫,正是瞄准了“穷根”靶心。2017年,贵州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制定实施了12项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加速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和“一县一业”重点优势产业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策马扬鞭砥砺前行。

  “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提出,大力发展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生态家禽等特色优势产业,确保每个县要有1—3个主导产业,每个乡镇要有1个特色种类,每个村要有1个优势品种,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一村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脱贫措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留“死角”、找准“路子”,全面推行“五个到村到户到人”,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老百姓餐桌上的需求调整种养结构,创新产销对接机制,让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拔穷根,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在贵州,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正在上演。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仁怀市坛厂镇农村公路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刘叶琳/摄

 

  “秘籍”:农村公路“组组通”

  靠谱程度:☆☆☆☆☆

  ●道路通了 村里的竹笋走出大山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水尾镇长坪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的竹林面积约占全村面积的70%,受制于交通条件,丰富的资源一直变不了钱,村民们曾长期受穷。

  为加快脱贫进程,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出资为长坪村硬化道路,逐渐改善群众出行条件。随着交通改善,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村两委决定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竹笋产业,建起了竹笋加工厂。如今,村里的竹笋加工厂正逐渐发展壮大。产品走出大山,远销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

  2017年,村里的竹笋加工厂收益超过10万元;村民上山采笋以每斤1.8元卖给加工厂,每天有上百元的收入。在加工厂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工资也有2000元左右。

  道路通则百业兴,在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中,加快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是重要一环。2017年,贵州投入100亿元、建成2.5万公里通组公路,实现12276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公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策马扬鞭砥砺前行。

  “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提出,加快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新增农村“组组通”公路1.5万公里,新增投资100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50%,覆盖2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5万人。

  有路,农民出行更方便;有路,农业产业快发展……

  被喻作交通“毛细血管”的农村公路,更是被亿万农民寄托着致富的希望。借助农村公路发展,大大缩短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不仅丰富了城镇居民的“菜篮子”,也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补短板,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在贵州,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一栋栋崭新的安置住房拔地而起,群众的幸福日子“搬”出来 陈勇敢/摄

  “秘籍”:易地扶贫搬迁

  靠谱程度:☆☆☆☆☆

  ●挪“穷窝”换新业 幸福日子“搬”出来

  2018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示了一份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拟表扬激励省份名单,名单上4个省份,其中一个就是贵州。

  这样的荣誉,具体到搬迁的贫困户,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生活。

  2016年7月13日,杨祖琼和丈夫带着孩子搬来惠水经开区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干净明亮宽敞的楼房,真的做梦都没有想到过!”那种难以言表的激动心情杨祖琼至今难忘。

  在距离新家80多公里开外的地方,就是杨祖琼曾经的家。由于老家位置偏僻,打电话没有信号,最可怜的是孩子,每天读书要走一个半小时山路。

  过去,杨祖琼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而现在,她就在家附近的长田家具园工作,月入3000元。

  2017年,贵州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6.3万人,累计完成搬迁人口就业17.52万人,户均实现就业1.7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策马扬鞭砥砺前行。

  “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提出,面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全部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以岗定搬、以产定搬,鼓励跨行政区域搬迁。完成2017年度251个搬迁项目建设任务,76万搬迁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其中贫困人口68万人。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在搬迁的同时,贵州同步统筹安排搬迁安置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服务、医疗、教育、社会保险、政策兜底保障等工作,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挪穷窝,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在贵州,贫困群众有的已经挪出“穷窝”换新业,有的还在搬出的路上。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崭新的黔北民居点缀在山水之间,遵义土城华润希望小镇俨然成为了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杨昌鼎/摄

 

  “秘籍”: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

  靠谱程度:☆☆☆☆☆

  ●民生支出不断加大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号角声声,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场“硬仗”同样紧锣密鼓。

  2017年3月,贵安新区党武镇松柏村雷善文突发脑梗,面对高昂的医疗费,雷善文全家一筹莫展。“家里该卖的都卖了,新农合报销了20万元,但还是不够,放弃算了。”雷善文的妻子徐琼珍感到无能为力。

  党武镇社会事务办经过调查核实后,将雷善文确定为医疗救助对象,共分两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2000余元。

  2017年,贵州累计安排困难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6.94亿元,安排28.81亿元改善384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安排3.93亿元改善75.53万名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安排1.18亿元对15.0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多轮次培训。累计184.46万人次享受“四重医疗保障”补助,累计补助34.83亿元;实施省、市、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完成20万户“危改”“三改”,受益人口52.3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策马扬鞭砥砺前行。

  “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提出,高质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实现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现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建设全覆盖、农村中小学校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2018年度4类重点对象和深度贫困地区存量危房“危改”“三改”开工率100%,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1万名左右。

  教育扶贫,注重扶贫和“扶智”结合,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能力的新型农民,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撕掉贫困标签;医疗扶贫,全面落实农村人口“三重医疗保障”制度,让贫困户有病可医、有医可报、有报可得,确保群众医疗有保障;强化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落实到位,让贫困户能维修改善住房条件,实现住房保障。

  惠民生,高质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在贵州,民生支出在不断加大,群众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海拔2000多米的威宁迤那寒风有些凛冽,党参基地里却一片热火朝天,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村民李老二随手抓起一把党参:“像这种长得好的,能卖好价钱!”因地制宜的产业“造血”,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赵曌/摄

(大扶贫)贵州:发出“号令”使出“秘籍”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在遵义市播州区白龙小区安置点,搬进新家的几个好姐妹把手紧紧牵在一起,“穷乡亲”成了“新邻居”,脸上的笑在寒冬里温暖人心。易地扶贫搬迁正在成为贫困群众圆梦的“贵州力量”。张玥/摄

  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异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通过一个个“武功秘籍”,一套套“组合拳”,贵州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拔掉了很多“穷根”。

  如今,乘着“春风行动”的势头,一声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全省各项工作持续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持续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持续向脱贫攻坚聚合,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发起总攻在此一举。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在贵州大地打响……(作者  程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