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在“绿色突围”中崛起

2018-03-06 09:40:3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2017年,六盘水林业生态建设喜报频传: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完成造林绿化320.74万亩,超省下达三年计划42万亩的763.7%,森林覆盖率达到56.94%,“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上,六盘水更加坚定执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植绿护绿厚底色,坚守一方碧水蓝天,生态凉都正源源不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

  近年来,按照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制定出台12项林业发展规划和方案,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特色产业“3155工程”等政策机遇,坚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五沿”(沿路、沿寨、沿园、沿库、沿江河)为重点,以“三线六带”为骨架,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全市呈现出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按照“区域布置精准、模式配置精准、树种选择精准、地块落实精准、服务指导精准”的要求,以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特色产业“3155工程”等重点工程为抓手,打破传统造林模式,探索出“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造林模式,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林业工程,100%实现了专业化造林,造林质量大幅提高。

  2017年,六盘水完成营造林118.39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18.4%,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9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45平方公里。全市现有森林面积850万亩,活力木蓄积16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6.94%。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利用“三变”改革把分散的林地资源集中起来,六盘水采取“林+N”模式,布局了一批“林药、林果、林菜、林蜂”等“短、平、快”产业。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特色经果产业179.73万亩,鲜果产量达107.49万吨,产值达84.01亿元。种植重楼、石斛等“名特优”中药材以及红香椿等森林蔬菜2.1万亩,食用菌300余万棒,产值达1.63亿元,覆盖贫困农户7921户25347人,助推户均年增收4100元以上。

  全市林业总产值达223.44亿元,同比增长44%。林业生态建设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8年,六盘水制定了“大目标”。大力推进新一轮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完成营造林6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60平方公里。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开展绿色制造三年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四型十五种”产业,创建绿色示范企业2家以上,绿色经济占GDP比重力争达到40%。(通讯员 李曼 谢勇勇 )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