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代表:把竹编非遗传承下去 带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2018-03-09 10:1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qg2JaAenTOAAAAAAAAAAA765.550x366

  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首场代表通道介绍她的竹编水杯 李晋拍摄

  国际在线报道(贵州站记者张兆福、贵州台记者胡涛):3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北京共商国是。3月5号上午8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不到3分钟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在中外记者的话筒和镜头前,用一个小小的竹编水杯讲起了贵州发展的好故事。

  “大家好,我来自赤水河边的一个民族村寨,我年纪虽小,但我经历了我们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一代的受益者。我从事竹编工艺十年,从一个学徒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

  这是3月5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代表通道向中外记者自我介绍。今年28岁的杨昌芹,身着苗族盛装、自信从容地在代表通道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说起家乡的发展,作为赤水竹编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杨昌芹现场拿出了自己准备的“道具”——自用的竹编水杯,“大家请看我喝水的这个杯子,它是我和当地农民走出贫困的一个工具,它外面这个竹编套是用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手工加工制作而完成。通过培训我们当地手拿锄头的农民也能够编织。编织这样的一个工艺品,他们能够从中获得一百元的收益。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

  杨昌芹的家乡赤水是贵州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游客的纷至沓来,让赤水不少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在杨昌芹的带动下,赤水竹编艺术已成为高端旅游工艺品,带动了当地竹农发“绿色财”。2017年,赤水市成为贵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我们的竹工艺品会卖得越来越好,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会场内,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和她的竹编水杯吸引了中外媒体关注。而在千里之外的家乡——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乡亲们也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感受这份荣耀。25岁的杨广蓉是杨昌芹的徒弟,难掩激动的她拿着手机记录这一珍贵的画面:“非常激动,我觉得她能代表赤水、代表贵州走到人民大会堂上,而且能把竹编非遗的这种传承带上去,带到大会上,让全国、全球都了解这个竹编,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会把这一项手工艺品努力做到最好,赶上她的脚步。”

  听着杨昌芹代表向全国人民讲述家乡的新变化,民族村党支部书记王元江也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杨昌芹不仅改进了传统竹编工艺,在她的带动下,村里300多个贫困户的妇女也学到了竹编技艺,拓宽了增收渠道:“我们全村人民都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年杨昌芹组织竹编培训。通过培训,一是当地农民从经济上实现了增收致富,二是让我们这个竹编继续传承了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