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20多亿元投向教育领域  智力脱贫显成效

2018-03-09 17:1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我现在一个月要带10多个旅行团,年收入基本在8万元以上,不过我想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在这个专业上继续深造下去。”赤水市中等职业学校旅游管理专业三年级的学生甘小凤说道。在甘小凤父亲脑部受伤、家中无经济来源后,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会有这样大的改变。

  贵州省赤水市位于贵州最西北部,在2017年10月底,成为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县。赤水市在2013年提出“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的教育发展目标,目前共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1.2亿元,投入教师成长和学生资助资金3亿元,资助学生14.03万次,并实行职业化教育,每年培训扶贫产业专业技术人才2000多人,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标。

贵州赤水:20多亿元投向教育领域  智力脱贫显成效

正在学校操场绘画的赤水三中学生(摄影  杨丽芳)

  2013年以来,随着赤水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大量向城区集中,造成了城区学位拥挤的现象。

  为此,赤水市投资8亿元建设规模为 800 亩的基础教育园区,园区划涵盖各学段共 5 所学校解决学生上学问题。

  而像甘小凤这样的学生在赤水市还有很多,家庭的贫困成为了他们上学的阻碍,精准扶贫的政策打开了他们学习的新大门。

贵州赤水:20多亿元投向教育领域  智力脱贫显成效

赤水三中学生资助备忘卡(摄影  周礼)

  “我从高二开始享受精准扶贫的政策,一年不仅可以免学费还可以拿到助学金,学校也有勤工俭学的机会,平时帮忙整理会场,我们就可以有助学金。”赤水三中高三的学生向仲秀在高一时经历了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的事故,因为家庭的原因差点辍学,学校在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建立了学生资助备忘卡。精准扶贫中免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两项助学金的政策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念头,她一直记得父亲临走时的那句“要好好读书”。

  学生最基本的上学问题解决了,赤水市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如何使孩子在享受到最基础教育上能得到更加人性化和科学化的教学呢?

  “我们与重庆培训机构建立三年合作机制,以学校出大部分资金为主,学生支出最低的教师课时费来学习美术,让学习较为薄弱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艺考的方式圆梦大学。”赤水三中的校长王琳琳介绍道。

贵州赤水:20多亿元投向教育领域  智力脱贫显成效

正在上舞蹈课的旺隆小学学生(摄影  杨丽芳)

  赤水市实行品质化办学和个性化育人,不仅围绕“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目标,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主题突出、质量一流的品质学校;还围绕“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在高中阶段强化艺体特长培养,让300多名精准扶贫户子女圆了大学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