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村渔民找到致富新路径

2018-03-14 13:45:10|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一片片樱桃树,一栋栋漂亮楼房,休闲广场干净宽敞……这是记者近日在开阳县花梨镇看到的景象。

  然而,谁都不会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依水而生的破旧渔村。

  花梨镇是贵阳市的“东大门”,乌江支流——清水江川流而过。2006年构皮滩水库移民搬迁至此,便开始自发开展投入小、收益大的网箱养殖,并逐渐形成规模。截至2017年4月,网箱达到210处,共计420906.13平方米。

  随着渔民规模的扩大,网箱数量不断增加,污水垃圾乱排乱放现象增多,致使水资源、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贵阳市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减少网箱养殖对水域造成污染,根据《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贵州反馈整治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网箱养殖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花梨镇开始针对水域内网箱养殖进行整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花梨镇成立网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箱整治工作指挥部,联合水域环保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攻坚行动小组,合力推进网箱养殖整治工作。同时,抽调全镇骨干力量,围绕整治工作实施背景、相关政策及补助奖励方案等进行解读,并对养殖户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复。此外,组成宣传小组进行相关宣传,推进整治工作。

  但是对于渔民来说网箱没了,该如何养家糊口呢?

  为了打消养殖户的担忧,当地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调查了解,结合渔民们的自身情况,提供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

  “在开展网箱养殖整治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渔民上岸发展。”花梨镇副镇长程华说,花梨镇连片土地较多,有关部门便组织村民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带动“上岸”渔民自主种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了2000余亩樱桃,现已投产800余亩,有黑珍珠、玛瑙红、水晶等几个品种。

  程华指着远处开满花的山坡说,再过一段时间,樱桃就结果了。

  “种植樱桃,不用像养鱼那样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生活又有盼头了。”村民穆知林笑着说。

  目前,花梨镇共拆除网箱及附属设施面积417262.23平方米,共涉及152户养殖户,全镇网箱已基本拆除,同时对渔民的补偿款也全部到位。

  花梨镇不仅解决了当地上岸渔民的生计问题,还依托富美乡村建设让村民住进了漂亮舒适的楼房。

  以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花梨镇大力推进农村村庄改造、道路改造、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完成危房改造、房屋立面整治,还新建了文体活动场所、集体长廊等,绘就了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精致画卷。

  傍晚时分,走在村里的公路上,不时能听到村民们的欢笑声。“现在,水清了、山绿了、路畅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程华说。(作者  张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