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语言障碍辅助脱贫攻坚 贵州启动"双培"计划

2018-03-14 09:39:5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分布于贵州全省61个县的260多万少数民族存在通汉语障碍,汉语障碍成为少数民族脱贫的‘硬骨头’和‘拦路虎’。”3月13日,在贵州脱贫攻坚“双培”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上,找方法让汉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困难群众与全省一起脱贫致富,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又一“贵州办法”。

(要闻带摘要)消除语言障碍辅助脱贫攻坚 贵州启动"双培"计划

会议现场

  “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民族工作部门需要发挥行业优势,集中全省民宗力量,实施脱贫攻坚‘双培’计划。”贵州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贵州省民宗委将对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进行广泛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国家方针政策,掌握脱贫实用技能,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并实现如期脱贫。

  在《全省民宗系统脱贫攻坚“双培”计划》中,贵州省将重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扶志、实用技能培训扶智等工作。依托中小学、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广泛发动农村懂当地民族语言的教师等双语人才,对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学习,逐步消灭少数民族群众汉语言障碍问题。

  “同时我们将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聘请教育、农业、扶贫等部门业务骨干以及‘土专家’‘田秀才’,对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有关汉语普通话、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石松江告诉记者,每个贫困群众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才能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此外,在“双培”计划实施中,还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时代贵州精神等内容融入培训,号召群众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摒弃不良陋习。在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聚居区,通过鼓励和支持当地创作内容涉及勤劳致富、感恩奋进的民族歌谣、舞蹈进行传唱、表演、播放等多种形式,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占领农村精神高地,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促进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双培”计划分三年进行,将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分年度推进,确保在2020年前实施培训全覆盖。(作者 应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