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勤劳手 花甲老党员马群淑走上致富路

2018-03-20 13:23: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 通讯员 龙江华):“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能顶半边天。”是黔西县中建乡老党员、妇联代表、“养殖能手”马群淑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贵州省黔西县中建乡红板村的三月,弥漫着雾气,天气还比较寒冷。初见马群淑老人时,她正拿着白菜在喂食她养的鸡。 

  马群淑原本是中建乡红板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由于丈夫去世,儿子重病在家,无法劳动,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这个60多岁的老人身上,生活变得孤苦和艰难起来。

  2015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马群淑领到了1000只鸡苗。这么多鸡如何成活?成了摆在马群淑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以前也养过鸡,但最多也就是几十只,从没养过这么多。” 马群淑说,她开始意识到只有通过学习科学的养鸡技术,才能保证这1000只鸡活下来。于是,马群淑买了许多关于养鸡的书在家研究,但是书籍中的一些书面语言让只有高中文化的她犯了难。有一次,她看到儿子在用手机上网查东西,灵机一动,便开始让儿子教她用手机上网来学习养鸡。比如说鸡感冒了需要买药,但是又不懂是什么药,就用小本子记下来,然后再去药店买来,这日积月累的自学过程中,让她成为了红板村“土专家”、“养殖能手”。

  谈及近年来研究出来的“养鸡之道”,马群淑滔滔不绝,“红板村天气比较特殊,气候也比其他村相对较低,一定要注意给鸡舍保温,一般可以用红外线灯泡来解决温度低的问题,既省事又方便,但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还可以通过在鸡舍外生起火炉通过烟道对鸡舍集中供暖,同时要注意通风和防火,火口设在舍外。”

(社会、访谈)一双勤劳手 花甲老党员马群淑走上致富路

马群淑正在喂鸡 (供图 毕节市黔西县委宣传部)

  “生活确实不易,但是我不能放弃,这个家还需要我,现在好了,我们也脱贫了。但我总想着村里这么多户贫困户,我应该做点什么。” 马群淑一边喂鸡一边说,她自己的脱贫让她意识到, 只要有一双勤劳的手,妇女也可以成为村里脱贫的主力军 。

  马群淑所在的红板村,是贵州省一类贫困村,在过去一直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截至2016年,村里有贫困人口84户273人,其中贫困妇女148人。

    有了想法,马群淑就立刻行动起来。面对村里的贫困户,马群淑决定红板村妇联把农村妇女组织起来,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群众会”和“红白喜事间”把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进行宣传,同时将养殖技术教给村里的其他人,引导群众自立更生,树立自信心理,增强群众脱贫技术,鼓励群众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马群淑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自私,雷锋是我这辈子学习的榜样,我要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全部教给周边的人,只要他们想学,我都愿意教,让大家在养殖过程中少走弯路。”在马群淑的带动下,周边的5户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业,最多的时候5户贫困户养鸡达到4500余羽。

    陈亮州就是在马群淑的带动和影响下发展致富的其中一家。谈及对马群淑的看法,陈亮州赞不绝口:“她对我们大家都非常好,把懂的技术和知识都毫无保留的教给我们,现在大家都是懂技术的脱贫养殖户了。” 

    如今的马群淑,通过发展养殖业逐步让自己的家庭走出困境,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被村妇联评为“和睦邻里”的代表。

    红板村副支书罗安友说:“马群淑是村里人学习的典范,生活的艰难没有把她打到,她不屈不饶的精神鼓舞着村里其他人,同时她诲人不倦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推广,我们鼓励村里的其他人向她学习,提升自己本领,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目前,红板村累计投入各项产业建设资金290余万元,通过到户“个性化”扶贫、“三变”经营等模式,实施以种草养畜、林下养鸡、脱毒马铃薯、蔬菜、中药材、特色经果林为主的农业产业项目共16个。全面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措施全覆盖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