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2018-03-27 10:04:5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传统百货成核心区商业业绩增长拖累,MALL百与购物中心发展不相伯仲;以服饰为主的零售业态仍是各商业体的业绩支柱,服务业态与去年相比,在购物中心和寸土寸金的传统百卖场却有大幅提升;不论是交通节点式商业还是旅游节点式商业,都必须从消费人流的“需求型消费”出发,发掘新的商业机会和拓展空间……

  经过为期一年的市场调研,3月26日,致力于以商业大数据及市场调研分析研判贵州未来商业趋势的贵阳瞬时泰商业管理公司发布了《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就2018年贵阳市商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商业趋势作出分析预测。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传统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效率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自2015年起,以“快速”、“便捷”、“满足日常需求”的便利店兴起了开店潮,甚至出现同一小区相距不到1公里范围内有3-4家便利店同时存在的情况,极大节省了消费者购买日常所需的时间,也迫使以往追求“大而全”的超市等大卖场纷纷下沉到社区,向“小而精”、“小而美”转型。

  在贵阳,不仅“老友记”、“凯辉”、“国安社区”这类连锁便利店仍在快速开店,“合力惠民生鲜”也全面向社区进军,把消费者截留在家门口。为争夺消费者类似于“永辉”这样的大型超市也提供满额即送货上门的服务。

  报告指出,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耐心越来越少,消费需求被满足的即时性要求越来越高——效率至上成为新的消费属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与互联网的连接,线上线下已从竞争对立到融合共生。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传统百货成核心区商业业绩增长拖累 MALL百与购物中心不相伯仲

  本次调查涉及位于主城核心的商业体共12个,传统百货业绩总量较去年同期呈-0.7%的下滑,成为核心商业业绩增长的拖累。

  核心商业中购物中心与MALL百的业绩总量不相伯仲,均有20%以上的增长。

  报告分析,传统百货卖场受限于体量、物业硬件及业态组合的劣势愈加明显,未来新项目的开业和老城区商业升级必将进一步压缩位于老城核心的百货店铺增长空间,客群继续分流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未来人民大道的建成和与其高度重合的地铁1号线建成开通,所带来的城市交通节点式商业(轨道交通、地下交通)的增加、沿线新商业的诞生,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效率”和“便捷”需求的同时,必将造成核心商业格局的洗牌以及老旧商业的淘汰。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以服饰为主的零售业态仍是各商业体的业绩支柱

  在可统计总业绩中的占比超过80%,除传统百货有2.6%的下滑,购物中心和MALL百卖场均有20%以上的提升,贵阳市场商业活力和消费升级仍存在较大空间。

  服务业态与去年相比,除MALL百有4%小辐下滑外,在购物中心和寸土寸金的传统百卖场却有大幅提升,百货卖场的上升主要来源于新设柜的书店和通讯服务类店铺。

  从餐饮、娱乐两个主要体验业态来看,MALL百和传统百货仍注重对餐饮体验的消费需求满足,但体验互动性好的娱乐业态纷纷被调整,让位于更能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的零售类商品。

  儿童业态表现稳定,除百货卖场外均有40%以上增长,虽然近4年来儿童业态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三大商业类型中儿童业态增长率分别为25%、43%、60%),但其发展水平却是停滞的——儿童零售、早教、娱乐仍是各自为政,还未出现如一线城市已有一定发展规模的亲子餐厅、儿童业态跨界功能集合店。

(要闻)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贵州两大节点式消费兴起:交通节点式商业、旅游节点式商业

  近年来,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丰富,贵州特别是贵阳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和功能将愈加凸显;贵阳城市路网建设和老城市政道路、设施的升级,将推动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大辐提升。

  报告分析,由于城市交通综合发展、贵州旅游大发展两大因素,将带来两大节点式消费的兴起:城市交通综合发展下的交通节点式商业;贵州旅游大发展下的旅游节点式商业。

  “因人车分流功能而出现的交通节点必将带来大量强目的性人群,如何抓住这些快速通过人群的随机性消费需求成为交通节点式商业的机会和新的研究方向。”报告指出,交通节点式项目作为功能指向型商业,最不缺的就是人流量,但最大的难点是——人流如何转化为客流?

  旅游方面,近年来贵州省位列旅游收入增速最快的省份,2016年实现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超40%,发展势头强劲,但在旅游外汇收入、人均消费这两个重要软经济指标上表现最弱。

  报告指出,随着“爽爽的贵阳”宣传的深入人心,贵州原生态资源被市场的持续追捧,贵州作为避暑大省以及高铁路网形成的城际生活圈版图,旅游人群将出现新的变化——由短暂的观光游向康养避暑和深度游转变。

  报告还指出,不论是交通节点式商业还是旅游节点式商业,都是强功能性或强目的需求性带来的大量消费人流的集中,但面对节点式商业提升型消费的弱关联性,必须从消费人流的“需求型消费”出发,发掘新的商业机会和拓展空间。(作者 程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