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8年农垦改革迈向新台阶

2018-04-02 10:18:33|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3月30日,2018年全省农垦工作会在贵阳召开,来自省农委相关处室及全省各地州市农委、思南县人民政府、毕节市畜牧水产局、威宁县农牧局等单位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要闻)贵州:2018年农垦改革迈向新台阶

会议现场

 

  2017年是贵州农垦改革发展的关键起步之年。此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深化农垦改革任务对接会议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的形势,认真研究部署2018年农垦工作。

  贵州省委农工委专职副书记、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兴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委农垦管理处处长吴忠志主持,各地州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农垦改革发展的工作进展,针对深化农垦改革2018年重点任务进行了讨论。

(要闻)贵州:2018年农垦改革迈向新台阶

贵州省委农工委专职副书记、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兴友就农垦改革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深化农垦改革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督导力度,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改革,确保中央农垦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而改革的目的,增强集体资产发展活力,确保农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对于全省农垦系统来说,就是要稳定经济发展向好向上势头,稳定农工增收。要聚焦发挥和放大农垦现代农业的特色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面深化农垦改革、优化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快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上取得翁的进展。

  杨兴友在讲话中对全省农垦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着力推进农垦持续发展。2017年,全省农垦系统以中央农垦改革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农垦改革为重点,以垦区剥离社会职能和农垦农场土地确权为抓手,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农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省垦区生产总值6.1亿元,盈利2420万元,实现连续14年盈利。全省农垦人均纯收入达到9112元,增幅16.4%。

  二是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农垦发展方向。贵州垦区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确立为:一个思路、三个基本目标、四项主要任务。一个思路,即发展战略思路。三个基本目标,即“做强、改造、改善”。四项主要任务,是全面完成贵州农垦土地确权工作、剥离社会职能、加快农垦优势产业整合步伐、力争将贵州农垦全面纳入属地政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三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农垦工作再创佳绩。深化改革,促进我省农垦工作的全面发展;推进结构调整,拓宽增收渠道;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关心职工生活,确保农垦社会稳定;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2017年全省农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省农委农垦管理处处长吴忠志在讲话中介绍,2017年全省农垦系统主要体现为“三稳、三进”。“三稳”,体现在经济发展稳、农垦生产稳、农工增收稳。农垦系统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1亿元,是贵州垦区历史上最高的一年,这个贡献最大的是贵阳农投集团,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三进”,体现在农垦事业发展有序推进,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农垦改革稳步推进。

  “2018年是农垦改革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同时还要积极全面推进农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提到今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吴忠志表示,在改革攻坚上,要全力确保农场社会职能剥离和农垦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在经济发展上,全系统生产总值要力争达到7亿元。在转型升级上,要以创建现代农业庄园、实施“三联”战略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在精准扶贫上,要确保2020年9个重点扶贫农垦农场脱贫出列。

  吴忠志强调,要推进农垦全面深化改革,农垦改革关系农垦事业的长久永续发展,农垦改革“非改不可”、“可以改好”、“越改越好”;要全面完成农场社会职能剥离工作,2018年必须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与生产经营的剥离;要保质保量完成农垦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是农垦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垦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基础。(作者  刘力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