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青山绿水环城绕 宜居宜游幸福来

2018-04-03 10:34:1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以前茅坪这边都是些岩山、草坪,你看看现在,屏山公园、舞阳河栈道、舞阳广场这些变化都让玉屏变得越来越好了!”站在玉屏风雨桥头,正在俯看阿姨们跳广场舞的大龙镇九龙村村民张君昌笑着说道。

(大生态)玉屏:青山绿水环城绕 宜居宜游幸福来

青山绿水环城

  近日,笔者漫步在玉屏风雨桥上,看到人们或步伐悠闲地从桥上走过,或三五成群地在长廊上坐着聊天,或一个人坐在桥上望着远处的璀璨灯火静静沉思……两边的坝坝上,一边在跳广场舞,一边在跳交际舞,中国传统的欢乐动感音乐和西方优美动听的旋律交织在一起,竟意外地和谐,围观的人不时指着其中一人说跳得好,引得大家纷纷附和。

  张君昌告诉笔者,他家已经在玉屏买了房子,他现在每天都接送孙子上学,玉屏环境好,住在这里很舒心,而且对孩子上学也好。

(大生态)玉屏:青山绿水环城绕 宜居宜游幸福来

  “你不知道,玉屏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你看看这大晚上的,这些灯光多漂亮,还多了很多休闲娱乐场地,像风雨桥、鼓楼、街心花园每天都有很多人跳舞,很热闹的。你再看看这桥下的舞阳河,水深了、河面也宽了,两边的风光也很好。”张君昌自豪地说。

  话音刚落,张君昌立马又说道:“看到那个箫笛标志了吗?那是屏山公园,以前也没有的,但现在成为了一个公园,是个爬山锻炼的好地方。桥梁也变多了,一河两岸和火车站康华花园的规划,都很好!以前我们羡慕其他区县,现在都是他们羡慕我们玉屏。”

  2017年,玉屏投资8.35亿元加强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面积扩大到13.42平方公里。目前,玉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5%。县城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跨入国家二级标准行列。

  宜居宜游福地

  “我们玉屏的卫生环境、治安秩序都很好,和以前比好了90%以上,而且锻炼的地方也很多,基本每个小区都有,党的政策真的很好!”居民张隆芝笑着说。

(大生态)玉屏:青山绿水环城绕 宜居宜游幸福来

  玉屏环卫工作实行保洁定职、定责、定岗,清运定街、定人、定时,要求清扫保洁率、垃圾密闭清运率达到100%,保证了果皮箱、集装箱式垃圾容器密度达标,增添了环卫清扫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提高了机械化清保水平。同时在建成区范围内实施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管理,有效地保障了环境卫生。

  居民赵云红笑着说:“我带着小孩,每次出来散步,都特别惬意。以前出来久了,还要担心找不到厕所,现在到处都有公厕,特别方便,而且公厕的环境特别好,还不用交钱,真的很方便。”

  玉屏县城7.14平方公里建成区,现有城区人口4.52万人,共有公厕26座。玉屏在公厕“硬件上星级、管理上水平”狠下功夫,投入资金546万元,按照星级公厕标准,对20座公厕升级改造、6座公共旱厕提级改造,进行绿化、洁化、美化、亮化,实现了公厕有热水、有绿化、有文化、有音乐。

(大生态)玉屏:青山绿水环城绕 宜居宜游幸福来

  同时,玉屏在公厕管理上突出精细化,每个公厕增添了自动冲洗设备及音乐设施等,每座公厕配备了保洁人员和维修人员各1名,并建立和完善公厕编号管理制度、保洁制度、使用管理规定、巡查制度及维修台账等,公厕总体运行较好,市民满意度较高。

  2017年12月,玉屏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国家现场技术评估验收。2017年,玉屏通过了2015-2017年省级文明县城复核验收。2017年,玉屏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我们玉屏真的变了好多,现在休息时都有很多地方去游玩,像有茶花泉、老寨、桐木、亚鱼等很多好玩的地方。而且还有高铁、高速公路,去旅游也特别方便。我去年才从广州打工回来,说实话,还是家里待着舒服。”市民赵云红感慨道。

  玉屏,青山绿水环城,宜居宜游福地。(作者  张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