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奏响产业扶贫“春之声”

2018-04-04 09:41: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黄平要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就必须下大力调整种养结构,引导好群众改变种玉米的传统,把蓝莓、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做成大产业,大品牌。大家工作实一点,办法多一点,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步伐就要快一点。”3月28日,在全县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推进会上,黄平县委书记林昌富这番讲话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为此,黄平全县上下抓实产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为群众开辟致富新路。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黄平县旧州镇白水村的千亩李花竞相绽放,犹如冬天的白雪,铺满了该村岩上、下寨、团岩等6个自然村寨。

  “5年前,我们这里是一片1000多亩的包谷地,现在全都变成了李子果园,仅此一项,就为农户增收了300多万元,比种包谷时增加了近10倍的收入。现在发展水果产业的这86户家家都尝到了甜头,所以大家决定今年再扩种400亩李树。”村委会主任吴国祥指着缀满枝头的李花喜滋滋地说。

  过去玉米满山谷,如今茶树连成片,3月26日,笔者来到谷陇镇山坪村千亩白茶基地,一垄垄绿油油的茶树苗映入眼帘,刚种下不久的小茶树在和煦的春风中奋力舒展新芽。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潘家权信心满满地说:“以前我们这里是上千亩的玉米地和一些荒坡荒山,现在全部都种上了白茶,还套种上了黄桃和李子,3年后这里将会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靠山,变成一片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谷陇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该镇将社会资本和市场引入农村,盘活闲置土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开辟致富新路。2018年该镇将调减玉米种植1.49万亩,其中改种辣椒、生姜等酸性作物0.27万亩、糯小米0.3万亩、中药材0.25万亩、牧草0.16万亩、精品水果0.5万亩、花卉0.01万亩。现已完成改种面积6000余亩,可望在4月底全面完成改种任务。

  “一亩地种玉米,遇到风调雨顺之年,顶多就只有600元左右的收益,如果种辣椒,保守估计亩产2000斤,以你们同合作社现在签订的收购价,每斤2.5元计算,这个收入亩产将达到5000元,比种玉米翻多少倍大家自己算一算。”

  3月29日中午,在野洞河镇万丰村万丰组袁金同家院坝里,该镇党委书记杨凯同遵义县虾子辣椒专业合作社社长蔡吉洪正在这里掰着指头同10几位村民“算细账。”

  “如果我们种出来的辣椒卖不出去或被老板压级压价这个损失谁来买单?”村民袁金华提出的问题相当犀利。

  “这个大家就不用担心了,我们同你们每家每户都要签订产销合同,实行订单收购,到时不但要保价保量收购,而且大家在栽种过程中,我们合作社还要派技术员全程指导,既要最大限度保障你们辣椒产量质量高,还要让大家的钱包腰包鼓,最终实现我们互利共赢的目标。”哈哈!蔡吉洪话音刚落,一阵爽朗的笑声便回荡在这春意盎然的山谷里。

  野洞河镇今年将在龙井、茶山、万丰、仁里4个村调减玉米种植550亩,为打消群众顾虑,该镇主动为群众寻找市场,联合遵义县虾子辣椒专业合作社和贵州金草海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对农户种出来的辣椒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同时还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20万元,为农户购买辣椒种,搭建育苗大棚买单。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的关键一仗,也被干部群众称为是一场脱贫攻坚的“翻身仗。”连日来,黄平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都在围绕打赢产业扶贫这场“翻身仗”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县四大班子领导同2000多名部门及乡村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各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所遇到的资金、技术、水电路等方面问题;黄平县农业局按照村村有农技干部要求,已派出142名农技干部住进142个村,开展“住农家屋、传农技活、助农民富”为主题的“三农”大行动;黄平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文广、科技、扶贫等20家部门单位,把脱贫攻坚“大篷车”开进村村寨寨,为老百姓送科技、送健康、送欢乐、送服务……

  目前,黄平县已调减玉米种植5.16万亩,有5000多农户与132家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蓝莓、蔬菜、辣椒、生姜、中药材、精品水果等27种农产品产销合同。从田间地头到广袤农村,黄平近10万农民正沐浴着“乡村振兴”战略强劲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通讯员 杨正洪 赵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