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04-19 09:48:0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高纯硫酸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四氧化三锰市场占有率达92%……日前,大龙开发区凭着“锰汞钡系”特色产业优势,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大龙开发区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在产业升级、两化融合、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依托100公里半径内锰钡汞系原材料资源优势,抓住锰汞钡系产业结构调整机遇,推行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形成以大龙银星汞业、红星发展大龙锰业等骨干企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多个产品获国家级、省级重点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高纯硫酸锰、四氧化三锰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目前,大龙开发区规模以上锰汞钡系企业达到25家,国内排名第10位,实现就业3700多人。去年,锰汞钡系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8.13亿元,占开发区销售总收入的49.2%,实现工业总产值158.75亿元,工业增加值33.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962亿美元,位列铜仁市第一,其中锰汞钡系产业占比46%。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大龙开发区还以断腕的勇气治理“小散乱污”企业,关闭了大龙永盛锰业、大龙金利锰业等企业;培育引进绿色循环经济型企业,引导企业研发新工艺,让企业与企业、项目与项目循环利用。

  去年,大龙开发区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比2013年提高11.5%和37%,单位GDP能耗比2013年下降27%,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3.5%的预期。

  为实现传统企业向新型化管理模式转变,大龙开发区通过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管理体系等方面建设,辖区企业基本实现全数字化管理;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企业信息化建设试点示范方案为抓手,稳步推进传统企业“两化融合”建设。

  面对激烈人才竞争,大龙开发区立足实际,优化人才环境,大力引进锰、钡、汞、新能源等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目前共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材12名,博士7人,企业高管45人,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112人。

  大龙开发区还与成都铁路局、湛江港集团签订协议,依托大龙铁路货运站建成东部陆港,发挥湛江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优势,实现“一带一路”对接。

  据介绍,2014年,大龙开发区还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列入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作者   郭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