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运管局:出租车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 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2018-04-19 09:51:42|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4月18日,记者从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阳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于3月5日启动,截止4月13日共完成了8000余台出租车计价器更换及运价标准调整工作。

  市运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如遇到未按规定标准收费、未向乘客提供发票以及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情况,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车费。出租车驾驶员应切实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社会/市州 贵阳)贵阳市运管局:出租车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 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贵阳市道路运管理局就中心城区出租汽车执行新的运价标准存在的相关问题召开新闻通气会

 

  新的运价标准执行后,每车次必打发票

  贵阳市允许出租车合乘乘客始于2013年3月施行的客运法规,旨在缓解市民打车难状况,提高出租车运载效率,促进节能减排。但多年来一直未规范合乘收费机制,造成市场议价、宰客等违规问题。

  贵阳市以此次调整运价为契机,依法对合乘收费进行了规范。合乘费用为合乘对应路段正常计费金额的70%计费。

  据贵阳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运价标准执行后,通过明查暗访和客运稽查、乘客投诉处理等环节反映出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出租车驾驶员不会或不愿使用合乘计费功能;二是未征得首组乘客同意拼客;三是计价器打印发票是每车次必打,但驾驶员仍不主动向乘客提供发票。

  市运管局提醒,驾驶员在收费找零时应随同将打印好的发票撕下交给乘客,养成良好的经营服务习惯。乘客也应主动索要和保留发票,对维权、寻找失物具有重要作用。

  

(社会/市州 贵阳)贵阳市运管局:出租车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 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更新使用的计价器具备合乘计费功能,操作简便

 

  运管部门提醒:未按规定拼客,乘客可投诉

  贵阳市运管局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合乘乘客时必须征得首组乘客的同意,如果未经首组乘客同意不得拼客。乘客在乘车的过程中如遇出租车驾驶员不征询您的意见随意拼客,乘客可以拨打“12345”进行举报投诉维权。如果您在乘坐出租车时遇到以下情形之一,您有权拒绝支付车费:未按规定标准收费、未向乘客提供发票以及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

  根据《贵州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规定: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未经乘客同意招揽他人合乘的,市运管部门将依法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扣从业资格证5至10日。

  贵阳市运管局要求各出租车企业针对驾驶员不会或不愿使用出租车合乘计费功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所属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引导。近期内,全量驾驶员必须学会使用合成计费功能。市运管局近期将对运价标识张贴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凡未张贴新运价标准的车辆将对出租车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作者  陈李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