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2018-04-21 18:59:0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的玫瑰园里,游客在踏青赏花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4月18日,位于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大冲社区的真诚晚秋雨玫瑰园,上万株品种不一的玫瑰争齐斗艳,姹紫嫣红的“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游客们在赏花游玩的同时,还顺便品尝农家乐、玫瑰茶,购买玫瑰酒、玫瑰酱等,这让玫瑰园的主人蒋友权及家人干劲十足。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涛涛在玫瑰园里展示养殖的蜜蜂  

  原祖籍四川安岳的蒋友权曾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打工“游子”。改革开放初期,刚满20岁满怀创业梦的他随“打工潮”来到贵州龙里。从抬泥浆、搞建筑、种水稻,到养肉猪、养土鸡、养兔子等,一干就是32年。通过勤劳的双手,蒋友权不仅“白手起家”,而且“嫁”在龙里成了本地人。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右)、蒋涛涛(中)、余忠慧(左)在玫瑰园里展示采收的玫瑰花 

  2012年,蒋友权的妻子余忠慧在去北京旅游过程中,看到当地的玫瑰花不仅能观赏,而且能食用,于是她购买了一些花苗回家试种,没想到开花了。这让从事过多年养殖业的蒋友权灵机一动:转观念、调结构、种玫瑰。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航拍贵州省龙里县蒋友权的玫瑰园一角

  2013年,敢想敢干的蒋友权在冠山街道办事处大冲社区的山上,投入了多年积累的80多万元“压”在玫瑰种植上,还动员了在外四处闯荡的儿子蒋涛涛一起干。父子俩边学边种边摸索,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五年努力,他们从试种到真种,从1亩到30多亩,从种玫瑰、卖玫瑰花,到加工销售玫瑰酒、玫瑰酱、玫瑰茶等。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查看刚刚采收的玫瑰花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2017年蒋友权的玫瑰园综合产值达20万元以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蒋友权终于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涛涛在玫瑰园里粉刷即将投入使用的凉亭 

  今年,父子俩还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不断完善玫瑰园的基础设施,以花为“媒”,把单一的玫瑰产业拓展为“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模式。目前已有红玫瑰、黄玫瑰、白玫瑰、粉玫瑰、香水玫瑰等20多个品种,养殖了30多箱蜜蜂,建成了农家乐凉亭10余个,可接待游客用餐100人左右。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左)、蒋涛涛(中)、余忠慧(右)在玫瑰园里采收玫瑰花

  “玫瑰花的花期比较长,从4月中旬到12月均可观赏、可采收。”蒋友权说,现在很多游客都是为花而来的,全家人既要采收玫瑰,加工玫瑰酱、玫瑰酒,又要为游客准备农家菜,忙得有滋有味。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的玫瑰园里,游客在踏青赏花  

  “这里离县城才有一公里,中午来赏一会儿花,再回城上班都很方便。”置身于姹紫嫣红“花海”之中的何女士开心地说到,“花太美了,我要多拍几张照片!”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涛涛在玫瑰园里整理包装好的玫瑰酒

  在风和日丽的季节里,得益于玫瑰花的美、玫瑰酒的醇、玫瑰茶的香、农家菜的味等等,蒋友权和蒋涛涛父子的“农旅经济”越做越大,“玫瑰日子”越过越红火。

贵州龙里:玫瑰园主的“农旅经济”

蒋友权的玫瑰园农家乐里,游客在表演乐器 

  看到希望的90后蒋涛涛信心满满地说:“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好年代,我将不断学习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经营好玫瑰园,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文/图  潘希来 编辑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